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访亚洲博爱基金会荣誉会长鸠山由纪夫

本报记者 连锦添
2015年12月08日0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文里,‘由’与‘友’读音相近,所以我书写中文名字,有时候会写成‘鸠山友纪夫’,我在表达一个心愿,日中友好、亚洲友好、世界和平。”

  日本前首相、亚洲博爱基金会荣誉会长鸠山由纪夫近日赴香港参加交流活动。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日本普通公民,愿意做一个亚洲人民的“友好使者”、世界人民的“和平使者”。愿日中两国以及亚洲各国一道,排除障碍,面向未来,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长期的友好交往,也经历过战争的巨大伤痛。鸠山由纪夫认为,两国能从历史经验中获得许多启示。他说:“在漫长的历史中,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相学习、友好交往,促进了两国的发展,也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代以来,日中两国经历了一段惨痛的历史,中国人民蒙受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付出了沉重代价。”

  鸠山表示,他愿意做世界和平的推手。因为只有和平,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世界上不管哪个国家和地区,只要发生战争,那里的人们就没有幸福可言。他还认为,日本要在21世纪继续繁荣下去,就必须和亚洲国家一起合作、一起发展,建立一条通向和平与安全的稳定之路。

  近来有日本民间团体到访中国,也有很多中国人到日本旅游。谈及此,鸠山由纪夫说,两国民间交往增多,这也有利于促进亚洲和平。他认为,除了民间友好,日中在金融等领域也应加强交往、合作。日本经济虽然低迷,但日本人民仍然勤奋、努力。日本大量的中小企业不景气,但他们拥有不少成熟技术,可与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市场。

  他说,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较好,为世界贸易作出了重要贡献。亚洲和世界经济都要发展好,这是我们的目标和心愿。比如,中国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可以促进亚洲经济发展。

  谈及自己在中国受好评、在日本受右翼围攻时,鸠山由纪夫表示,在日本,有人反对我,也有很多人尊重我。感谢中国人民对我的尊重,今后无论何人反对,我都会坚持自己的宗旨,积极参加民间活动,促进中日两国乃至亚洲和平。

  鸠山由纪夫说,自己刚刚获赠一幅中国书法,上面也有一个“友”字。这是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上面写有“与友为邻”四个大字。

  作为亚洲博爱基金会荣誉会长,鸠山由纪夫表示,此次赴港参加亚洲博爱基金会的交流活动,也是为了促进民间友好交往。他祝愿亚洲博爱基金会在日中两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多做一些事情。例如在贫困地区赞助贫困家庭的学生,改善当地百姓生活。用发展的理念推动慈善事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8日 22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