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年末金融“超级周”来袭

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国际观察)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5年12月05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左图:12月3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摄
  中图:12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右)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右图:此前,OPEC秘书长巴德里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钱一摄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绝对不缺有分量的头条。在这个名副其实的“超级周”,除了已经公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之外,欧洲央行、美联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相继举行重要会议或发布重磅数据,决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政策走向。2015年最后一个“超级周”里纷至沓来的决策,又将给明年的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开端?世界屏息期待,答案正陆续揭晓。

  

  “超级周”的信息风暴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间,“超级周”内令人翘首以盼的又一项决策落地。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负0.3%,成为其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调整利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的量化宽松计划期限延长6个月,至2017年3月。

  “靴子”落地,与预期基本相符。在10月议息会议上,德拉吉就曾表示,鉴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有下行风险,将在12月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

  随着欧洲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尘埃落定,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目光转向美联储和OPEC。它们在本周即将发布的消息,同样将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向。

  当地时间4日,美联储将公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这被视为影响12月中旬美联储是否加息的最后一个关键数据。

  2日,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提前公布了ADP就业数据,这份素有“小非农”之称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就业人数增加21.7万人,远超预期,这明显提振了市场对即将揭晓的非农数据的乐观情绪。

  同一天,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再发“鹰语”,释放支持加息的信号。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耶伦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称,美国的就业市场正在痊愈,她期待加息的那一天。

  同样在4日,OPEC也将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年度会议,商讨明年的石油政策,确定产量目标,这将直接影响惨跌近一年半的国际油价是否可能获得支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名OPEC高级代表称,如果伊朗、伊拉克以及非OPEC国家参与减产行动,那么沙特阿拉伯将建议OPEC减产,以平衡国际原油市场。不过,本周会议预期不会达成减产协议。

  美联储是关注焦点

  “超级周”内的每一次信息发布都牵动着全球市场的敏感神经。

  此前,外界曾将欧洲央行公布新政的这一天,比作“可能比美联储加息更重要的一天”。如今,预期之内的结果让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表示,欧洲央行最新的货币宽松措施将有助于应对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

  “欧洲延长量宽,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克服通缩的风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魏民分析称,此次量宽会在欧元贬值、刺激资产价格等方面产生一定效应。

  而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看来,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主要作用于欧元区,溢出效应相对较小。“‘超级周’内,最值得关注的还是美联储。如果说12月份还会有一个较大的震荡,那就是美联储加息。而目前,所有可能都指向于此。”陈凤英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其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主动性和空间都不是很大,只有美国今年经济向好发展,有较大的调整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是即将出炉的非农就业数据,而且美国近期发布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都值得重点关注。

  相比美联储的主动调整,OPEC鉴于所处形势的严峻,在制定决策时或将略显被动。

  “在油价低的时候,OPEC没有太多的其他选择,要想保住市场份额,只能不减产。”在陈凤英看来,过去一年,面对国际油价的跳崖式下跌,OPEC始终坚挺,“明年更没有理由限产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此前也曾援引一名沙特石油专家的观点称,在国际原油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沙特有足够的能力维持8年甚至更长时间。

  事实上,各大央行及国际经济组织在“超级周”内集中召开的会议或公布的数据并非孤立。“随着欧洲量宽加码,资本就会流入欧洲市场;但是,如果紧接着美联储提高利率,资本又会回流美国。另外,如果OPEC决定不减产,国际油价就将持续疲弱。而随着美元上升,油价就更低了。这实际是一个相互交错的较量。”魏民指出,这些决策将相互交织,产生广泛而复杂的全球性效应。

  防风险于未发之时

  伴随着2015年逐渐走入尾声,岁末之际的“超级周”,能否给新一年的世界经济开一个好头?

  陈凤英认为,在“超级周”作出的决策和公布的数据中,影响明年世界经济走势的最大变数仍来自美联储。“如果明年美联储以较大的幅度和频率加息,那么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就比较大;反之,如果每次增加25个基点,频率在3到4次,那么理论上就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日前,耶伦在释放可能加息信号的同时,不忘给紧张的全球金融市场一粒“定心丸”。《金融时报》报道称,耶伦日前极力强调,即使美联储上调利率,也将会是渐进的,美联储将会谨慎地收紧政策。

  “相比过去的我行我素,美联储今年的态度有明显改变,在决定是否加息时,开始关注并考虑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情况和政策走向。”魏民说。这对于紧张的全球市场而言,不失为一个积极转变。

  来自欧洲央行和OPEC的决策,同样将对明年的世界经济形势产生局部性的影响。

  陈凤英指出,相比2011年和2012年欧债危机最严重的时期,欧洲经济已度过最困难的阶段,明年欧洲央行按照规划继续量宽,受影响的主要是欧洲以及与欧洲有贸易往来的国家。“那些跟欧洲做生意的国家须关注,欧洲央行维持量宽,导致欧元贬值,将使他们在欧洲的出口竞争力下降。”

  而由于OPEC很有可能将维持不限产,因此明年国际油价的疲弱态势还将持续。加上中东日趋复杂的地缘政治风险,油价走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高盛集团分析师米歇尔·黛拉·魏格纳甚至预测,油价最低可能至20美元/桶,但其随后补充,“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仅为15%”。

  “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光靠货币政策的调整是不够的,许多深层次痼疾涉及的是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在魏民看来,眼下各大央行以及世界经济组织密切跟进当下形势,做出相应调整,防范风险于未发生之时,这是一个好的迹象。但要使世界经济在未来持续复苏,要做的还有更多。

(责编:刘军涛、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