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变通”石油合同模式吸引外资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5年12月03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媒体报道,来自多个国家的137家油气公司代表日前参加了在伊朗举行的国际油气会议。此次会议上,伊朗推出了一项新的石油合同模式,希望在对伊制裁解除后,以更优惠的条件吸引外资进入石化领域。

  据了解,伊朗此前实施的是石油回购模式,国际投资者需要先出钱开发油田,使之得以运行,而且需承担勘探开采的风险。回购模式合同期限较短,不少投资者都抱怨风险高、损失重,伊朗的石油开采也因此受到影响。

  新推出的石油合同模式更具灵活性,条件也更优惠,能帮助伊朗吸引急需的投资。媒体报道称,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新模式下的合同期限达到15—20年,甚至可以延长到25年,让投资者有充裕的时间收回成本。石油产量如果比预期多,投资者也无需因为开采了额外的桶数而支付资金,因此有望获取更丰厚的利润。不过,外国投资者需与伊朗石油公司共同进行勘探和开发。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在油气会议上表示,当前的情况与20年前有所不同,不少国家热衷于投资伊朗,政府需要考虑到这些情况。为了维护主要石油供应者的地位,伊朗希望在双赢的情况下,与声誉良好的国际石油公司合作,赞加内称伊朗石油行业对美国公司也是开放的。

  负责新式石油合同的官员马赫迪·侯赛尼表示,新模式是为了修补伊朗与其他工业化国家的关系。有消息称,伊朗希望在未来5年内吸引超过1500亿美元的外资,以重振能源体系。媒体报道称,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伊朗每天出口110万桶原油,现如今则希望恢复到制裁前220万桶的水平。目前,伊朗的石油生产总量维持在每天300万桶左右,伊朗希望在2021年以前将石油生产量提升到每天570万桶,尽早恢复石油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新式石油合同也在伊朗国内引起了争议,伊朗强硬派称该模式违反了宪法,将为伊朗的敌人进行渗透大开方便之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姆尼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12月发布澄清伊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的最终评估报告,伊朗在此时推出石油合同新模式,也是希望在重要节点上,改善与相关国家的关系,同时重振对自身至关重要的石油开采销售领域,为发展经济创造更加理想的环境。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