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非洲发展的好伙伴”

——访尼日利亚驻华大使欧纳迪皮

本报记者 暨佩娟
2015年11月26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欧纳迪皮与人民日报记者暨佩娟合影 覃博雅摄

“我在中国听到过很多好故事,最有趣的故事就是中国的发展。”尼日利亚驻华大使欧纳迪皮已经在中国工作了3年多,日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回想一下许多年以前这里是什么模样,就会发现,中国的发展本身绝对是一个精彩的故事!”

谈起2000年10月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欧纳迪皮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外交方面的深谋远虑。“15年前,为顺应新形势下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发展需求,双方携手探索非中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办法、新途径。中国政府极富远见,很早就意识到非洲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大陆,在双赢的基础上和非洲国家打交道。事实证明,非中合作走在了南南合作的前列,树立了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中国和我们分享包括农业技术、教育等在内的几乎所有领域的经验。中国还通过从非洲一些欠发达国家进口农产品的方式来援助非洲,我们对此非常感激。” 欧纳迪皮认为,文化交流将是加强非中合作的一个突破口,“现在,很多中国人到非洲去,也有很多非洲人到中国来。但这还不够,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中国人到非洲旅游。非洲有很多旅游景点,只是其中一些景点还没有完全开发,许多中国游客并不知道。非洲的文化也非常丰富。中非合作论坛为双方的人文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让非洲人和中国人开展更多民间和文化交流、走访对方国家,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对方。”

欧纳迪皮表示,中国已经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尼日利亚也在北京设立了尼日利亚文化中心。2012年和2013年,尼日利亚分别在北京和南京举办了“尼日利亚文化周”。欧纳迪皮说:“我们希望中国也能到阿布贾举办‘中国文化周’。中国地大物博,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广州、上海、天津、南京、青岛、西安等。”

欧纳迪皮说:“我去过的印象最深的地方是深圳,它是一个全新的城市,也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城市之一。过去,它只是个小村庄,今天,深圳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如此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谈起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欧纳迪皮说:“中国正致力于让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7000多万人实现脱贫。我知道中国政府可以做到这一点。”

欧纳迪皮说:“中国是非洲发展的好伙伴,相信这样的伙伴关系可以继续下去。”

欧纳迪皮表示,当前,农业和交通运输是尼日利亚政府需要重点开拓的两个关键领域。“农业可以吸收很多劳动力,我们需要很多农业设备。如果有了良好的农业设备,农民就可以更好地进行生产。有了很好的交通运输系统,农民也可以把富余的农产品运输到市场上。”欧纳迪皮说。

欧纳迪皮表示,我们正在努力使经济向多元化转型。我们的农业正要开始起步,中国可以在这方面提供支持。例如,除了生产农产品,还可以加工、保存和包装农产品,形成完整的农产品产业链。中国企业还可以在尼日利亚建造新的房屋、海港和机场等,发展新的城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正在努力把尼中关系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努力使双边贸易额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欧纳迪皮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6日 02 版)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