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提升与伊朗合作关系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颂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5年11月25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三次峰会,并访问伊朗。这是8年来普京首次访伊。当天,普京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谈,讨论了油气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双边贸易等一系列问题并签署了多项协议。

  普京出访之前,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在吹风会上表示,普京此访的优先任务是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哈梅内伊表示,目前伊俄合作水平与两国关系的潜力不符。普京访问期间,双方决定扩大出口商品种类。另外,乌沙科夫透露,俄罗斯已倡议欧亚经济联盟研究与伊朗建立自贸区的可能性。普京此次访伊还为伊朗带来了50亿美元贷款和一系列经济大单。贷款将用于俄罗斯铁路公司子公司帮助伊方实现铁路电气化项目。另外,两国在探测深层地下水、建立热电站、扩大投资、建设天然气管线、培养医学人才等领域也签署了一系列文件。俄罗斯将重新向伊朗提供S—300导弹。

  今年夏天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的执行问题也牵动着世界目光。哈梅内伊表示,伊朗方面高度评价俄罗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中的作为。据俄媒体报道,23日,普京已签署解除俄向伊朗提供浓缩铀设备的禁令。禁令解除后,俄罗斯公司可以为伊朗维修地下核设施离心机、支持伊朗出口浓缩铀以换取核原料供应、帮助伊朗升级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等。

  许多专家曾认为,俄罗斯方面非常重视保持在天然气市场上的份额,因此对此次论坛峰会尤为重视。普京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印度等亚洲合作伙伴开展了密切合作,计划将出口亚洲的天然气份额从6%扩大到30%,总量扩大到1280亿立方米。俄罗斯制定的国家能源战略中指出,到2035年,将天然气开采量扩大40%。而伊方承认,目前伊朗不具备建设向欧洲国家大规模供应天然气管线的能力,在天然气市场上无法与俄方竞争,将与俄罗斯开展更多油气开采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与哈梅内伊会谈期间谈到了叙利亚问题的许多细节。双方认为,叙利亚问题必须政治解决,但是应由叙人民自己选择解决问题的政治途径,不能迫使其接受外部势力提出的解决方案。普京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在叙军事行动已告知伊方并征得其同意。俄罗斯与伊朗决心巩固在解决叙利亚危机和国际反恐问题上的合作,并推动叙内部政治进程。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费年科对本报记者表示,团结俄罗斯与伊朗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叙利亚,两国建立稳固关系有助于对抗美国霸权,维护地区稳定和促进多极化发展。伊朗作为地区大国,是俄罗斯在欧亚事务中不可忽视的合作对象。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伊朗问题专家拉希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和俄罗斯在地区问题上有较多共识,当前也有共同对抗美国、支援叙利亚政府的意愿,普京此次访问伊朗,是希望巩固双方具有战略性的合作关系,加强对地区形势的掌控,同时扩大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

  (本报莫斯科、伊斯兰堡1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5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