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53%的美国人不希望接收任何叙利亚难民

美国安置1万名叙利亚难民计划受阻(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5年11月21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2日,在叙利亚阿勒颇省东部的谢赫·艾哈迈德镇,三名当地儿童站在废墟前。10日叙政府军收复了该镇附近的一处机场,当地的战局趋于平静。持续三年多的战斗,使机场附近的村镇几乎被夷为平地。
  本报记者 宦 翔摄

  美国众议院11月19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旨在加强对赴美伊拉克和叙利亚难民身份背景核查的法案。这一法案若最终通过,将使美国总统奥巴马难以实现此前作出的增加接收叙利亚难民人数的承诺。有分析认为,从根源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难民危机,在短期内似无可能。在接受难民的问题上,美国应该承担应有的责任。

             

  给难民筛选增加了“不必要和不切实际”的要求

  11月19日,美国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以289票赞成,13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决定暂停总统奥巴马明年在美国安置1万名叙利亚难民的计划,要求对进入美国的伊拉克和叙利亚难民进行更严格的审查。这一提案在参议院会否通过还不可知。白宫官员表示,众议院的提案给难民筛选增加了“不必要和不切实际”的要求。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的一名嫌疑人据信是经希腊进入欧洲的叙利亚难民。叙利亚难民因此在美国遭到“连坐”。美国得克萨斯州、密歇根州等多个州的州长纷纷表示,因为担心有恐怖分子会假扮难民混入美国,不愿接收来自叙利亚的难民。美国南部阿拉巴马州州长本特利也表示:“我不会同意一项会让阿拉巴马州居民受到伤害的政策。”

  彭博社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53%的美国人不希望接收任何叙利亚的难民,11%的人只愿意接收来自叙利亚的信奉基督教的难民。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一份来自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即显示,只有45%到51%的民众勉强同意增加接收难民人数。为了获得这一半美国选民的选票,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在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后都对奥巴马的接收叙利亚难民计划表示反对。他们表示,叙利亚难民只有在经过“全面背景调查”后才能被接收。然而,美国对难民的安全审查过程目前普遍需要18个月以上,这无疑让那些家破人亡、身处险境的难民更加度日如年。

  奥巴马在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表示:“对叙利亚难民关上大门将背叛我们的价值观。”奥巴马预计难民安置计划最终将会实施。从法律上说,美国宪法赋予联邦是否接受难民和移民的决策权,各州无权拒绝。但如果各州消极抵触,安置过程将变得非常漫长。

  “叙利亚人不是恐怖分子!”叙利亚难民发出了自己的呼声。据《金字塔报》官方网站“金字塔在线”报道,一位在叙利亚失去了一切的难民侯萨姆·鲁斯塔姆逃离了战火纷飞的家园,现在美国泽西市定居,每天在一家面包房上12个小时的夜班。在近期于泽西市一场媒体会上,他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希望让别人知道,再次得到生存的机会对难民来说有多么重要。

  “叙利亚人希望获得工作,他们要生存,他们向往一个更好的机会。”侯萨姆·鲁斯塔姆说,他的一家人在叙利亚走投无路了,步行长途跋涉4个半小时,从叙利亚穿过沙漠来到约旦,“我们是从恐怖主义威胁下逃难出来的,怎么会在另一个国家制造恐怖呢?”他对美国众议院的举措大惑不解。

  试图从混乱的中东局势中抽身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11月17日发布的数据,目前已经注册的叙利亚境外难民人数已经接近429万,其中有210万人在约旦、伊拉克、黎巴嫩和埃及的联合国机构注册,190万人在土耳其登记,还有26700人在北非国家获得难民身份。为了缓解难民问题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难民署今年的预算达45亿多美元,但目前仍有55%的资金缺口。

  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法学教授阿祖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粗暴干涉叙利亚等国家内政,造成地区混乱,在人道主义的危机面前却拒绝承担相应的责任,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叙利亚难民,这恰恰是不尊重人权的体现。这些国家虚伪的本质暴露无遗。

  阿祖兹表示,解决难民危机,仅仅靠“堵”是无济于事的。美国应该反思并修改其错误的中东政策。“美国一直在中东制造事端。奥巴马政府当权以来,试图从混乱的中东局势中抽身,这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 

  从根源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难民危机,在短期内似无可能。继俄罗斯客机坠毁和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及其盟友和俄罗斯加大了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使得叙利亚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中东一些主流媒体认为,中东多国硝烟四起,动乱不宁,包括一些极端组织获得生存、滋长、扩展的空间,都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中东和北非外交政策的“必然结果”。中东大规模难民潮的出现,美国同样脱离不了干系。然而,美国在搞乱中东后,觉得摊子不好收拾就撒手不管了,并还装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透过中东乱局,人们进一步认清了美国利己和实用主义外交政策的面目。

  “美国应该对自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种下的苦果负责任。”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菲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涌入周边阿拉伯国家、欧美等地的叙利亚难民问题,全世界应该共同合作解决,因为这也是叙利亚危机解决的重要组成部分。哈桑·纳菲阿强调:“在美国留下伊拉克和叙利亚这个烂摊子之后,形势急剧发酵,猖獗的‘伊斯兰国’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威胁。在恐怖之火燃烧到西方世界眼皮底下的时候,他们紧闭国门推卸责任,拒绝理会难民的呼声,这完全说不通。”

  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报道称,去年美国仅接收了132名叙利亚难民。而过去4年来,美国只接收了1400名叙利亚难民。迫于多方压力,美国白宫9月宣布,计划在2016年接收至少1万名来自叙利亚的难民。这一数额本就“微不足道”,而今后连这一目标都恐难实现。

  (本报华盛顿、开罗、大马士革11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1日 08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