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深耕细作,中资银行快速融入欧洲

2015年11月11日1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统计显示,卢森堡目前在欧元区拥有最大的人民币存款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拥有人民币存款794亿元,贷款730亿元。图为工商银行在欧洲总部的外景。
  本报记者 刘 栋摄

  核心阅读

  随着中国和欧洲经贸合作不断提升,金融合作的步伐也迈得更快了。在伦敦、巴黎、卢森堡等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中资银行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这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和中企走出去的战略,更是以中国自身的经济、资金和金融为支撑。

 

  在英国—— 

  被赋予展现自身实力的绝佳机会

  在“一平方英里”的伦敦金融城内,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与英国央行隔街毗邻。过去两年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的人民币业务突飞猛进,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实现较大增长,2014年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

  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市场,伦敦希望将自身打造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交易中心和金融通道。中资银行在伦敦的业务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中国银行10月22日与伦敦清算所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伦敦清算所首家中资结算银行。今年7月,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宣布与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公司达成合作,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首家中资结算银行。

  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行长王化斌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给中资银行的海外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舞台和机会。在相对成熟稳定、国际大金融机构及老牌银行扎堆的伦敦金融市场,不断增多的人民币业务给中资银行提供展现自身服务、创新、理念和实力的绝佳机会。

  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近几年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2009年成立建行伦敦子银行,2014年获得运营分行的牌照,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大陆在英获准成立分行的第二家金融机构;2012年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家在英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资金融机构,2014年获得伦敦地区人民币清算行资格,实现亚洲以外的首家人民币清算行的突破。今年10月22日,中国建设银行举行伦敦分行开业暨新办公楼启用仪式,并宣布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伦敦分行的成立将开启建设银行在英国发展的新篇章。

  建行伦敦分行总经理丰习来表示,金融机构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中国实体经济过去30多年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外国企业走进来的业务往来为中资银行国际化的不断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畅想未来,丰习来相信这股不停歇的鲜活动力将推动中资银行在国外走得更远、更好。

  在法国——

  得益于中企对法投资增长势头

  自2011年开始,在法国的中资银行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

  以中国银行为例,中行巴黎分行的资产规模从2010年的16.7亿欧元增加至2015年8月的85亿欧元,税后利润也在4年之间翻了将近两番,发展势如井喷。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余伯涛告诉记者,这种增长速度得益于中资企业在海外的积极拓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发展。

  2014年,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取得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授权,成为在法国的人民币清算行。“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银行巴黎分行的人民币结算量达到1769亿元人民币,清算量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大数字。”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对中资企业的服务正在逐步提高,服务产品和方案日趋具有针对性,他们的客户结构在不断优化,客户群体在不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巴黎分行还给在非洲的区域性银行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非洲主要区域性银行,比如泛非经济银行、摩洛哥阿提哈利瓦法银行等都在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开立了人民币账户,为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的发展搭建了渠道和平台。

  2015年1月,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帮助法国社保基金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的主权债,这是中国在中国大陆以外最大规模的一次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反应良好。

  据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李莉介绍,2011年1月,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正式在巴黎挂牌营业,开业当年就实现了盈利,4年多来业务发展每年迈上一个大台阶。“近年来中资企业对法投资势头正盛,每年都有二三十家中资企业在法落地生根,更重要的是中法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决定了未来中资企业能够在法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李莉说。

  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方面,李莉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开展了多品种人民币业务,比如发行人民币点心债,为大企业做人民币的存贷款、跨境采购人民币支付业务等等。去年,法国从中国得到了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帮助法国兴业银行得到了目前法国市场上最大一笔RQFII的额度,总额60亿元。在零售业务中,私人银行、个人房贷、理财产品等业务都在快速的发展中。“未来我们要继续突出大行特色、跨境特色和技术特色,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李莉说。

  在卢森堡、瑞士——

  提升了中企进入欧洲市场的能力

  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20日证实,中国建设银行已经获得瑞士银行业营业执照,可以在苏黎世设立分行并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今年5月,中国交通银行正式在卢森堡设立有限公司,这是该行在欧元区的第一家子行。目前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已在卢森堡设立分行,农业银行亦已在卢森堡获得业务牌照,筹划在当地开设分行。

  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行长周立红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在欧洲设立的第一家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经过近40年的不断发展,目前已经设立了以卢森堡为中心,遍布荷兰、比利时、波兰、瑞典、葡萄牙等国5家跨国二级机构,形成了一个中心、多点布局、全面延伸的统筹服务态势,初步实现辐射整个欧洲大陆的业务实力。

  据周立红介绍,目前中行在欧洲的主要客户群体已经从最初服务当地华侨华人,发展成多元化客户群体的格局。“目前中资企业客户占一半以上,同时我们还服务大量全球500强企业以及当地的龙头企业。”周立红表示。

  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工行卢森堡分行成立于1999年,与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同为工行在卢森堡的经营机构。自2010年以来,已在9个国家设立了15个机构,6个分行,发展势头迅猛。2014年9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分行担任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据刘刚介绍,近10多年来,工行的客户数量和类型都有了巨大的变化,仅去年就有近30%的业务增长率。“尽管中资企业仍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群体和最重要的支持对象,我们的客户中与中国有业务的欧洲企业、国际500强企业以及当地龙头企业等也在快速发展,目前80%总部在欧洲的非金融类世界500强企业都是工行的客户。”

  发挥中国元素的优势,立足本地化经营是在欧洲中资银行的普遍发展策略,据了解,在中行和工行的员工队伍中,来自中国的员工只占不到1/3,大部分员工来自欧洲各国和本地。“我们尽量聘用本地员工,即便是国内来的员工也必须要先学习当地法律,使得我们的服务能够为当地客户所接受,以积极融入当地。”

  (本报伦敦、巴黎、布鲁塞尔11月10日电 记者李应齐、黄培昭、邢雪、刘栋)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1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