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奏响中英友谊与合作新乐章

2015年10月26日04: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奏响中英友谊与合作的新乐章。中英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中英树立了发展中大国与西方大国合作的典范,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实践,是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探索,必将在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

  “中英相隔万里,但虽远犹近。”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一下拉近了中英两国的距离,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尽管中英近代以来曾有过不愿回首的历史,但这更凸显两国友好与合作的难能可贵。作为二战盟友,中英两国人民相互支持、休戚与共;新中国成立以后,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997年,中英创造性地成功解决香港回归问题;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英两国的友好与合作,在这个金秋十月更加熠熠生辉。习近平主席同卡梅伦首相数度深谈,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两国关系的升华顺应时代潮流,是中英双方从各自国家长远利益和世界和平繁荣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可谓水到渠成。

  英国考文垂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尼尔·伦威克表示:“卡梅伦首相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标志着中英合作‘黄金时代’的开始,我同意这个观点。英国优先考虑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这意味着两国之间将会展开更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此次提升中英关系定位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就是要“面向21世纪”,这指明了中英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朝向未来的,在当前国际格局剧烈变化的时代,中英关系有了新的方向和目标;第二个特点是 “全球”,这凸显了中英密切合作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无论是经贸合作,还是双方达成的政治互信等共识,都具有全球意义。

  坚持长远和战略眼光,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开拓进取的精神。在伦敦金融城演讲时,习近平主席为中英关系继续引领潮流指明了方向。西班牙《环球亚洲》杂志社社长伊万·马涅兹表示,英国在欧洲地位特殊,中英深化合作必将起到引领作用,成为中国与其他欧洲国家深化关系的动力,带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合作助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目标

  金融城是伦敦的心脏,在这一平方英里的土地上,管理着全球4万多亿美元的庞大资产,创造了英国3%的国内生产总值,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感受到英国金融发展、经济跳动的强劲脉搏。在金融城发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坚定指出:“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两国关系和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把中英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并以中英合作良好势头助力中欧合作,助推亚欧共同发展,促进全球繁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在5天的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出席中英工商峰会闭幕式并致辞,参观华为英国公司,出席中英创意产业展,出席伦敦金融城市长举行的晚宴并发表重要演讲,参观国际移动卫星公司,参观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一系列与工商经贸有关的活动,务实高效。

  中英达成的成果更是分量十足,仅商业协议就有28项。中英法将合作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这是中国首次与发达国家在重大战略行业开展合作,将成为中英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双方在金融合作领域取得新的突破,中方在伦敦发行中国之外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双方大幅增加本币互换规模,并同意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开展可行性研究;同意建立“中英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英创新等新兴产业合作;英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为此发挥英方的作用……

  尼尔·伦威克指出,中英经贸合作的重点之一是中国参与英国的核电站建设,另一个合作重点是参与中国发起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国是第一个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反映了英国对这项开创性举措的高度认可。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认为,英国作为最早的工业化国家,对中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主要是因为英国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对其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英国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认识到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中国的发展不仅不是建立在牺牲其他国家利益基础上的,还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巨大机遇。

  共促世界和平、繁荣、稳定

  “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当今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访英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场合对国际形势的判断精确而富有战略眼光。

  英伦之行,卡梅伦首相两次宴请习近平主席,一次午宴,一次家宴。从伦敦到曼彻斯特,卡梅伦首相一路陪同,并邀请习近平主席前往其充满英国乡村风情的乡间别墅,两人畅谈4.5个小时,就治国理政、双边关系、国际形势等深入而坦诚交换意见。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上负责任的大国,中英共同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繁荣、稳定的重任。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中方同英方在积极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有利于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将中英关系定位提升至“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与合作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崔洪建认为,中国和英国一个是东方大国,一个是西方大国,当前两国做的很多事情都具有地区性和全球性影响,中英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能够更好地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双方对中英关系的新定位向世界表明,作为拥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英都能以长远和战略眼光,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差异,积极理性看待两国关系,谋求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中英合作共赢,对全球的示范意义不言而喻。

  (本报北京、布鲁塞尔、曼谷、马德里10月25日电  记者张梦旭、张慧中、杜一菲、刘栋、王天乐、王迪)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6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