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内反恐,美司法部将设“强势职位”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5年10月2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美国国内恐怖暴力事件的受害人数超过了在海外遇难的美国公民人数,引发关注。不久前,美国司法部称将新设应对国内恐怖主义协调员职位,以负责协调预防、应对国内恐怖袭击和对恐怖分子嫌疑人的起诉等。《新美国》杂志网站10月19日刊文评论称,应对国内恐怖主义协调员将是一个拥有巨大权力的强势职位。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约翰·卡林日前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国内恐怖行为和极端主义分子是“清楚、现实”的威胁。美国必须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主义的同时,注重防范和打击美国国内的恐怖主义行为。卡林说:“应对国内恐怖主义协调员将确保国内恐怖主义事件能够得到有效应对,同时在美国司法部层面研究国内恐怖主义发展趋势,提出防范策略。”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去年美国司法部等部门着重防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袭击。美国国内的恐怖袭击问题同样不可小觑,卡林说:“美国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关注可能会使美国政府投入过多资源,从而忽视对其他恐怖犯罪的防范和打击力度。”

  对于国内恐怖暴力的定义,1996年通过的《反恐怖主义和有效死刑法案》有明确规定:“在美国发生的、通过威胁、恐吓等手段危及人的生命安全,以图影响政府政策的暴力行为。”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国内恐怖主义定义为“美国人受美国本土极端思想影响发动的针对美国人的袭击”。受反政府、无政府主义、种族主义等偏执极端思想影响,美国国内恐怖主义袭击有增多的趋势。近年来,美国境内发生的恐怖暴力行为以“种族仇杀”为主。

  美国国内的恐怖思潮传播与国际恐怖主义一致,恐怖分子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宣传恐怖暴力思想、招募新成员。借助互联网,恐怖暴力犯罪嫌疑人不需要聚集开会和正式组织就能策划恐怖袭击。此外,美国公民有合法持枪的权利,这对防范和打击恐怖行为也是严峻挑战。

  卡林说,社交媒体上的暴力思想不可小觑,对有犯罪动机的人可能产生重要影响,起到“极端思想放大器”的效果,他呼吁服务提供商对社交媒体的信息传播负起责任。

  不过,美国打击恐怖主义思想传播还面临自身法律困境。根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在特定群体当中传播的极端思想都被纳入“言论自由”范畴,而只有可能卷入犯罪、威胁使用暴力等行为才会受到司法部的调查。有分析指出,这不利于遏制极端思想的传播。类似“独狼式”恐怖袭击的犯罪嫌疑人,多数是受恐怖、极端思想影响后,逐步走向犯罪的。美国司法部新设应对国内恐怖主义协调员的职位有多大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本报华盛顿10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2日 21 版)

(责编:李警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