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与印尼签署合建雅万高铁协议

将成为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席来旺 庄雪雅
2015年10月17日05: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6日上午,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核心区繁华的普尔曼大酒店,在中外媒体与中印尼各界人士的共同见证下,由印尼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正式签署了组建中印尼合资公司协议,该合资公司将负责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雅万高铁)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一波三折,实力和诚意是胜出的重要原因

围绕雅万高铁的竞争十分激烈,过程很曲折,相当具有戏剧性。今年3月和4月,中国和印尼有关部门与企业分别签署了关于就雅万高铁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框架安排。7月上旬,日本特使访问印尼期间提交了优化后的新方案,在贷款利率、配套措施等方面提出更加优惠的条件。印尼政府于是作出进行“选美比赛”的决定,并委托国际第三方机构参与评判。

8月10日,中方代表专程赴印尼向佐科总统面呈中方方案,宣介主要内容、突出优势和建设目标,积极回应印尼方重点关切,表达中方与印尼方共同把雅万高铁建设成两国务实合作标志性项目的诚意与信心。8月26日,日本再次派特使访问印尼,调整、优化方案。8月下旬,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约见印尼政府部长,再次就雅万高铁项目做工作,中方还在雅加达举办了高铁成就展览。

原本于8月底公布结果的印尼政府,在9月4日突然宣布取消高铁项目,同时退回中日高铁方案。原因是印尼政府开始考虑改建时速为200至250公里的“中速铁路”。但后来峰回路转。10月1日,印尼国企部长里妮召开小范围外国记者会,表示中国是雅万高铁项目唯一竞标者,已接近赢得项目,中国方案符合印尼政府“不占用国家预算和使用国家担保”的要求。

谢锋表示,中国高铁的强大实力与中国的诚意是中方最后胜出的重要原因。中方理解印尼的实际需求,尊重印尼方提出的不使用政府预算、不提供主权担保的决定,同意与印尼在友好协商、平等互利基础上进行合资修建,双方作为雅万高铁的共同业主,是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义利并举、以义为先,承诺向印尼转移高铁技术,进行本地化生产,帮助印尼培训高铁管理和运营人才,在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同时将中国高铁技术与经验带到印尼,与印尼人民分享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

寄予希望,对接发展战略的重大“早期收获”

16日宣告成立的合资公司主席、印尼国企部部长特别顾问撒哈拉在当天举行的签约仪式上致辞表示,该项目将对铁路沿线地区经济产生极大拉动作用。据统计,线路将带动沿线地区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初步估算,高铁建设将为印尼每年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高铁沿线车站及周边地区将得到进一步开发,一条雅万经济走廊有望形成。无论是对雅万高铁还是新合资公司的前景,撒哈拉都十分有信心。他表示,公司未来还计划走出国门,竞标区域内其它项目。路透社此前报道称,分析人士广泛认为,雅万高铁的中标方很可能也将领跑东南亚未来几年内的其它高铁项目,例如连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高速铁路。

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瓦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建造、运营高铁的实力有目共睹。中国高铁网络规模大、速度快,能够兼容多种地形及气候条件,更重要的是中国高铁符合国际标准,并与国际上多家高铁设计、制造企业技术标准相容,有利于发展一个开放的印尼高铁市场。

谢锋指出,对于印尼来说,这将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对中国而言,这将是中方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完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在海外全程参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第一条高铁。从两国务实合作角度看,这将是两国迄今最大的单笔合作项目,也是中印尼对接发展战略的重大“早期收获”。

探索创新,务实友好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印尼与中国合建雅万高铁协议的签署,是两国企业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对接“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推进投资、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友好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拟于今年11月开工建设,3年建成通车,2019年开通运营。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雅万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够直接拉动印尼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而且建成通车后,能够极大地方便民众出行,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交通压力,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沿线商业开发,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形成高铁经济走廊,对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印尼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成为印尼振兴经济的腾飞之路、改善民生的幸福之路。

雅万高铁项目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高铁项目,是国际铁路合作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创新。两国企业将在高速铁路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中方企业帮助印尼企业培训高铁人才,双方企业已就本地化生产和技术转让达成框架协议。双方企业联合体将通力合作,按照印尼政府提出的建设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努力把雅万高铁建设成为安全优质的精品工程、国际铁路合作的示范工程、凝结中印尼两国人民友谊的百年不朽工程。

中印尼双方合作企业表示,将以雅万高铁合作为新的起点,不断完善合作模式、积累合作经验、拓展合作领域,提高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推动印尼交通事业全面快速发展,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运输保障。

(本报雅加达10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7日 11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