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谈习近平主席访英

引领英中关系步入“黄金10年”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5年10月17日0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见图,本报记者黄培昭摄)在其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布莱尔表示,习近平主席来访将进一步推进英中关系的深入发展,引领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黄金10年”。

  布莱尔说:“在担任英国首相的10年间,我一直强调与中国建立牢固的关系,现任首相卡梅伦正在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这说明英国政界不同政治派别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拥有共识,都认为英中关系非常重要。”

  布莱尔担任首相期间曾多次访问中国,卸任后更是经常往返于伦敦和北京之间,对中国的友好之情溢于言表。布莱尔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持积极立场,对推动英中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正是在他的任期内,中英两国于2004年5月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英中合作在未来将跃升至一个新的高度,这不仅包括经济层面,也包括政治和人文等层面。”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访问。”

  布莱尔说,英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在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优势明显,英中经贸合作有着高度互补性,英国对中国投资在英国的迅猛增长表示欢迎。他希望两国深化在基础设施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在核电、铁路网建设等领域,中国拥有可以协助英国发展基础设施的专长和资金,这种合作对两国是双赢的。”

  “对英国而言,核能是能源多样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布莱尔说,“中国计划投资英国的核电产业,这很好,我们也希望中国投资英国的铁路和其他项目,期待两国在这些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在布莱尔看来,英国如果能更新铁路系统,将解决城市过度拥挤、住房紧张以及就业难等问题。“铁路系统必须提升至高铁速度。”他表示,英中两国在金融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可以借力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平台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在英国发行人民币政府债券,确保两国在金融层面开展务实合作。

  在谈到中国未来发展时,布莱尔坦言,中国国家体量大、发展速度快,发展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是,回溯30年,看一下30年以来中国的变化,会发现这个国家已经焕然一新,数以亿计的人们已摆脱贫困。”

  布莱尔强调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他说,已经有大量的中国留学生来英国学习,希望看到更多英国学生赴中国学习。“留学生学成回国后,对彼此国家的社会、文化等的了解会更加深入、全面,从而推动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

  谈及欧中关系,布莱尔说,英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又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伙伴关系,因此可以助推欧中关系整体发展。在国际事务方面,布莱尔认为英中可以在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说:“中国正日益强大,国际事务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报伦敦10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7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