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工商界巨头佩里:“推动英中关系发展是毕生的工作”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5年10月15日03: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等身材、眼神犀利、富有智慧,这是英国48家集团主席斯蒂芬·佩里给本报记者最深刻的印象。半个多世纪前,他的父亲杰克·佩里不顾以美国主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率先打开了与中国交往的大门,这一勇敢而睿智的“破冰”之举为佩里父子赢得了显赫的声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是一件大事。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是英国倾听其更多思想、了解世界大国领导人的大好机会。”佩里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富有远见卓识的智者,他关于中国梦、新常态、依法治国、‘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的论述,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1954年,一批有远见的英国工商界人士成立了48家集团,其宗旨就是打破西方国家对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封锁,通过实际行动支持新中国,因此他们又被称为“破冰者”。

  佩里深有感触地对本报记者说:“48家集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如今,中英两国关系已经到了48家集团一直以来为之努力的最佳状态。尽管可能还有潜在的挑战,但中英两国已经远远超越了经贸关系,开始了更深层次的合作。”

  当年,包括家人在内的大部分人都不理解老佩里的行动,朝鲜战争硝烟还在弥漫,去中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路途不但遥远艰辛,而且充满危险。当时从伦敦到香港要走7天,从香港到北京还需要4天。尽管如此,老佩里毅然决然地要到中国去,为此他还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有段时间甚至几乎失去了经济来源。

  佩里从父亲身上汲取了宝贵的动力,决心继承父亲事业,不遗余力推动英中关系发展。他对本报记者说:“英中关系发展到今天的程度,正是48家集团所希望看到的,我对今天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

  1954年英国与中国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3月13日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正是在1972年,佩里跟随父亲来到中国,开始了与中国的交往。至今,佩里已经访问中国200多次,亲眼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及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觉得,中国充满希望,中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而推动英中关系发展是我毕生的工作。”

  在佩里位于伦敦的家中,珍藏着大量中国书籍,其中他最喜欢的书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著的《红星照耀中国》,这也是佩里最早读到的有关中国的书籍。佩里充满感情地回忆到,他的父亲曾写信给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冀朝鼎,信中说:“我一生有两大愿望,一是打破对中国的封锁,二是促进英中贸易发展;我还有两份爱,一是我爱我家,二是我爱中国。”

  说到这里,佩里的眼圈有些湿润,这是真情的流露,是对父亲的敬仰之情,也是他秉承父亲遗志、进一步推进英中关系深入发展决心的表现。“打破封锁,促进发展”“我爱我家,我爱中国”,两大愿望,两份挚爱,贯穿了从父亲杰克·佩里到儿子斯蒂芬·佩里两代人的生命主线。它仿佛一条纽带,将佩里家族热爱中国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本报伦敦10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5日 03 版)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