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蕴含发展潜力(权威论坛)

2015年10月14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历一个多月的海上航行,从中国青岛起航的中铁大桥局“瑞航05”起重船于2015年5月19日抵达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施工区,为大桥建设提供重要保障。帕德玛大桥是连接中国及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一带一路”重要交通支点工程。
  新华社发

  中国企业助力印度首都地铁建设。图为2014年9月6日,上海城建(集团)公司的工人进入承建的新德里地铁隧道区间工作。
  新华社发

  2015年7月17日,浙江义乌市国际商贸城,来自印度的客商正订购圣诞装饰用品。
  人民视觉

  中缅原油管道起点——缅甸马德岛港2015年1月30日正式开港。1月25日,第一艘停靠马德岛码头的30万吨级油轮开始卸油。
  人民视觉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的“‘一带一路’与孟中印缅区域互联互通”国际会议日前举行。来自中国、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和斯里兰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表达了加强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望

  

  区域合作,推动欠发达国家融入全球化进程

  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2013年5月,中国与印度两国政府达成关于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共识。之后,成立联合工作组,孟中印缅四国就如何发展和建设这一经济走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达成共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对于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区域内各个国家的根本利益。

  孟达尔(孟加拉国政策建议与治理研究所研究员):在孟加拉国,只有30%的道路是沥青道路;在印度东北部地区,100人之中不到一人能够上网;除中国云南,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其他地区,人均年用电不到300度,在孟加拉国40%的人没法用电,在缅甸约50%的人享受不到用电。

  孟中印缅区域合作将改变这些状况。现在,印度和孟加拉国签署协议,计划修建多条公路,两条亚洲高速公路网也将连接起这两个国家,不过这些项目仍停留在图纸上。

  再看中国和缅甸的双边基础设施合作。连接昆明、瑞丽和缅甸仰光的中缅公路已在建设中,它将承载90%的双边贸易。纵贯东南亚的泛亚高铁将从昆明出发,经缅甸抵达新加坡。

  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孟中印缅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邻居,也是文明意义上的邻居。全世界人口近70亿,孟中印缅加上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人口近30亿,这个地区国家的合作不仅对本地区,而且对世界的发展和未来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库卡尼(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分部主席):“一带一路”愿景将实现欧亚大陆和非洲的互联互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计划的进展十分重要。孟中印缅区域自然资源丰富,但发展极不平衡,2012年数据显示,区域内贸易额只占这些国家全部贸易的5%,而东盟的区域贸易占东盟各成员国总贸易的35%。内部贸易和经济合作受制于基础设施,这是孟中印缅各国需要解决的问题。

  毫无疑问,孟中印缅区域合作将惠及印度。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地区发展极不平衡,东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发展尤为滞后,因为历史原因,东北部地区在地理上和印度其他地区分隔开来。从加尔各答去东北部的特里普拉邦的阿加尔塔拉,得走1650公里,从新德里到那里,路途更是长达2637公里。不过,如果以孟加拉国为通道,加尔各答和阿加尔塔拉之间的距离就只有350公里了。

  经孟加拉国的直接陆路通道,连接起印度东北部和印度其他地区,不仅能极大减少贸易运输费用,还能为印度东北部各邦提供出海口,如孟加拉国的吉大港。

  经济走廊还将为印度东北部邦带来更多游客。现在,印度东北部每年外国游客不到20万人,孟加拉国外国游客一年也就60万人。而越南、缅甸和泰国,每年外国游客数分别达200万、500万和2600万。

  莫汉蒂(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系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大公司已就基础设施建设等旗舰项目签署备忘录,连接起印度首都新德里和最大城市孟买、东部重镇加尔各答和南部城市钦奈的高速铁路网也将是其中一个。在食品加工、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我们还能加强合作。

  从地区宏观经济指数看,中国和印度发展很快,缅甸和孟加拉国虽经历了一些困难时刻,但投资增长还是非常快的。近几年世界对这一区域十分关注,而区域国家对地区发展也很重视,可以看到,区域内投资也在向缅甸和孟加拉国流动,尤其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投资。与其他大陆的类似合作相比,孟中印缅区域占全球GDP比重从2000年的12%上涨到2015年的25%,增速非常快。

  杨先明(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参与全球价值链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开发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推动亚洲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激发沿线国家的低要素成本、市场与规模经济、市场深度与广度和低贸易成本,为以生产中间产品为主要特征的亚洲生产网络创造资源整合的条件,形成与亚洲生产网络互动的局面。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机制,加快区域内产业合作和区域内贸易递增,或许是相关国家融入亚洲生产网络、增进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利能力的重要路径。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其他区域一体化不同,它发生在世界最贫困的集合地带,偏低的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全球化指数反映了这一地区偏离全球化中心的事实,也凸显了该地区融入全球化并从中获益的紧迫性。这一区域需要新的一体化努力和动力,来化解其初始条件对相关国家之间进行有效合作的制约。

  2014年孟中印缅走廊各国人均GDP分别为:孟加拉国——1096.56美元,中国——7593.88美元,印度——1630.82美元,缅甸——1197.53美元。这也揭示了区域国家社会经济的非均衡发展格局。

  影响孟中印缅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缺欠导致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距离和物流状态影响这一地区与生产网络中心的联系。研究表明,除了地理距离会影响贸易成本外,贸易伙伴之间的物流表现和互联互通能力比税率协定更重要。

  “一带一路”,开创互惠互利美好前景

  佩雷拉(斯里兰卡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据统计,各国间的距离减少1%,就会带来南亚贸易1.2%的增长。在整个次区域一体化建设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整个地区带来更多好处。

  杨先明:“一带一路”产生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效应,将有力推动国家之间边境地区成为要素流动和聚集并刺激加工业投资发生的节点。跨境合作和沿边开放是孟中印缅区域国际经济合作的重点。

  以缅甸为例。过去缅甸是国际直接投资的边缘地区,近年来缅甸吸引劳动密集型国际直接投资增长迅速。2013年,缅甸吸引外资总额41.1亿美元,远高于上一年的14.2亿美元。受全球和区域性结构调整推动,缅甸、越南、柬埔寨等国成为吸引劳动密集型投资的重点,而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劳动成本上升,东亚地区出现持续产业结构调整,其中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外转移。同样,全球化或区域性产业结构调整正波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促成这一地区引进国际直接投资新态势的出现,就中国对这一地区的投资而言,既是良好机遇,也意味着中国对外投资战略需要调整升级。中国企业或其他投资者,必须考虑孟中印缅进口替代工业化的愿景,提高对制造业转移的比重,扩大产业投资项目的就业增加、技术溢出等社会经济效果,提高东道国对中国投资的认可度。同时投资应以合资形式为主,多与本地企业分享投资收益,共担投资风险,缓和投资可能引起的摩擦,加快融入当地投资环境。

  佩雷拉:中国是亚洲的发展引擎之一,也是亚洲实现共同增长的催化剂。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为伙伴国开创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

  从斯里兰卡的角度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它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据2014年数据统计,对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出口占其总出口的69%,从这三地的进口占其总进口的92%。“一带一路”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能帮助斯里兰卡改善工业链。

  加纳卡(斯里兰卡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建立中斯自贸区非常必要。相关可行性研究表明,如果签署自贸协定,斯里兰卡对中国的出口将大幅增加,对华出口产品种类将从现在的243种增加到541种。不过,我们仍需要考虑贸易的覆盖面、自由化速度、互利互惠的不对称性以及非关税措施、产品清关等问题。但我相信这样的自贸协定一定会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做出贡献,从而进一步推动我们之间的区域合作。

  库卡尼:过去很长时间里,亚洲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是由欧洲和西方决定的。20世纪,亚洲摆脱殖民统治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开始书写自己的命运。

  进入21世纪,亚洲崛起,不过亚洲一些国家仍处于欠发达状态,尤其在南亚和东南亚,它们等待着加入亚洲繁荣的大军。同样在21世纪,看似矛盾实则互补的两个现象推动着亚洲的变化,一个是全球化,一个是地区和邻国间的合作。

  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通过我们的合作,这个地区可以创造新的历史,各国共享繁荣,共同进步和实现和平,同时也可以振兴我们的亚洲文化。

  发展经济,推动地区安全形势改善

  毕世鸿(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在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过程中,如何确保非传统安全问题处在可控范围之内,是一个重要课题。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跨国性、相对性、动态性、可转化性以及非传统安全行为体的非政府性,使得单个国家难以应对。这也意味着,孟中印缅区域国家需要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区域合作机制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为一体化深入推进提供坚实的结构支撑;加强战略互信,联手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并推动地区一体化。

  邹治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无疑会较大程度改善地区安全形势。第一,“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地区安全合作,作为倡议的发起者,中国一直致力于建设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这也是中国外交和政治的优先议题。第二,“一带一路”倡议为边境争议的解决带来契机,政治互信的加强以及连通性建设必将缓和边界争端。第三,“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为沿线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减少贫困,从而遏制恐怖主义的滋生。第四,“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增加沿线国家就业,改善民生,从而促进国家稳定。

  库卡尼:一切都清楚地表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带给印度的实惠。发展是安全的基础,越发展,地区就越安全,大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度就越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走廊建设将促进印度的国家融合,乃至国家安全。很显然,那些以安全为由反对走廊建设的人是错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相信孟中印缅以及中巴经济走廊结合在一起,大河小河都能拥有和平和繁荣的水源。

  区域合作不断扩大和加深,不仅将推动中国和印度的崛起,还将推动整个亚洲的崛起。

  毛温(缅甸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尽管各国发展阶段不同,经济实力不同,所占据优势不同,关注重点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但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无疑将大大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其中,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需要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各国都有自己的利益和发展重点,但合作的政治意愿比什么都重要。这需要相关国家间建立互信。

  张宇燕: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合作,是为了大家共同的发展和进步。

  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蒙古国时特别强调,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这是中国的大国开放包容的心态。

  把走廊建设比作种果树的话,种子已播下,施肥、浇水、剪枝、除虫乃至最后摘果,都需要来自各国不同方面的合作。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这棵树才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并结出丰硕果实。

  (本报记者王新萍、孟祥麟采访整理)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22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