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私人安保业扩张引争议

分析认为,最大安全威胁是贫穷、不平等、失业等社会问题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涛
2015年10月14日03: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南非国防部长恩卡库拉10月11日称,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对该国越来越多的私人安保公司表示担忧。有些私人安保公司提供的武器甚至比南非警察持有的还先进,它们也因此被雇佣负责政府重要部门的安保工作。恩卡库拉指出,任何一个重视安全的国家都不应使用私人安保公司来负责其重要政府部门的安全防卫。此外,良莠不齐的私人安保公司还被指责雇佣非法外来移民,不能为安保人员提供足够的培训,向不具备使用能力的人提供武器等。南非前警察部长纳西·姆特特瓦认为,规模庞大的外国私人安保公司对南非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

  据了解,南非是全球安保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按安保人员与总人口的比例来算,南非每10万人拥有安保人员约800名,这一数字位列全球第四,排在危地马拉、巴拿马和洪都拉斯之后。南非私人保安行业管理局2013/2014年度报告指出,南非注册的安保公司超过9000家,注册的安保人员达190万,活跃在职的注册安保人员约为49万。相比之下,南非警察仅有19万左右。南非《商业日报》的文章指出,南非安保产业的年产值达500亿兰特(1美元约合13.5兰特),并提供了约200万个就业机会。由于欧美国际安保公司进入时间早,且在技术及资金方面有优势,南非安保领域长期被大型欧美安保公司垄断。

  南非安保产业的蓬勃发展与欠佳的治安状况有密切联系。南非警察部长恩莱科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南非全国犯罪率激增4.6%。自2014年4月到2015年3月,南非一共有17805人死于谋杀,比去年增加了782人,相当于平均每天有49人死于谋杀。另一方面,南非警察工资低,战斗力不强,有时还出现敲诈勒索的情况,无法提供全面良好的安全保障。在这种环境下,南非许多人只能花费大量金钱雇佣保安,或在家中安装红外线保安系统,甚至架设高压电网、设置安全护栏等。

  2014年,为了打造一个以本国资本为主导的保安行业发展格局,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南非国会通过了一项《私人安保行业管理法案》的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外资在南非注册安保公司必须合资,且持有股份最多不能超过49%。不过,这项有争议的修正案截至目前并没有得到总统祖马的签署。

  南非安全研究所的文章指出,南非最大的安全威胁是贫穷、不平等、失业等社会问题,以及由此而诱发的高犯罪率。外国私人安保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它们都会接受严格的市场监管,且由于它们雇佣的都是南非居民或者拥有南非永久居住权的移民,因此并不会对某个特定目标构成一致性、有组织、具备部署能力的半军事力量威胁。相反,这些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且带动了诸如门锁、汽车保安、贴身保安、武装响应等多个安保相关行业的发展,因此限制它们在南非的投资,以及由此带来的工作机会流失可能会给南非社会带来更大的安全威胁。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