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主席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

2015年10月14日0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杜尚泽、张建波)外交部13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超表示,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王超指出,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类对话合作机制运行良好,在贸易、投资、金融、文化、人员往来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今年3月,英国积极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时,中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长期保持良好沟通,为有效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解决伊朗核、南苏丹等问题共同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英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今年5月卡梅伦首相胜选连任后,表示期待未来5年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王超表示,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大国,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必将为中欧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王超强调,习近平主席访英受到英国各界普遍关注和热切期待。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英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习近平主席还将会见英国各界人士并出席有关经贸、人文活动。双方还将签署多个合作协议。相信在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全方位推进中英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重要发展。此访必将成为中英关系发展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并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张骥表示,近年来,中英两国经贸关系保持迅速发展势头,亮点纷呈,已成为推动中英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两国在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地方合作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英经贸合作呈现双边贸易稳定增长、双向投资持续深化、新领域合作不断拓展的积极态势。

  张骥指出,习近平主席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涵盖众多领域,充分体现了中英经贸合作特点和未来合作方向。中英两国要充分挖掘贸易潜力,继续巩固传统货物贸易,不断创新贸易模式。要深化投资和大项目合作,以高铁、核电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要充分利用中英各自优势,加强两国地方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营造中欧间良好贸易投资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0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