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决叙利亚问题无须“冷战桥段”(钟声)

2015年10月13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美俄两国而言,就叙利亚问题进行决策时,最重要的是将叙利亚放在核心位置,并从现实出发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9月30日以来,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展开一系列军事打击。莫斯科的突然行动,在一度对叙利亚危机已露出麻木感的西方舆论中激起剧烈反应。

  克里姆林宫作出突袭决定,1500公里外展开巡航导弹打击,俄罗斯与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签署安全与情报共享协议,美国国会或调查情报机构对俄行动判断失误……过去几天接连出现的这一系列新闻,让在冷战期间也曾颇有“存在感”的西方媒体显露出某种程度的亢奋:“普京在叙利亚的力量展示是为了表明,已经复活的莫斯科能够同西方对抗”“叙利亚突袭是自1979年入侵阿富汗以来,莫斯科首次在苏联地区以外展开军事行动,标志着更为大胆的克里姆林宫正试图找回超级大国地位”“俄军事行动凸显了美国的政治无能”……

  俄方已经表示,其军事行动是应叙利亚政府邀请,目的是打击叙境内的恐怖极端势力,可西方舆论对俄罗斯行动的解读当然不甘仅限于此。尽管就目前来看,美国尚没有释放出全面抗衡俄罗斯在叙利亚行动的信号,但“不能对莫斯科示弱”的声音在华盛顿战略圈从来不缺市场。避免让这种声音和思维主宰决策过程,白宫需要保持十足的理性。

  美苏在第三国领土上动用外交、经济、军事等种种手段,就扩大自身影响力展开针锋相对的博弈,这是冷战的“陈旧桥段”。可是,世界进入21世纪了,人们的头脑总该也进入21世纪吧!人们不应该容忍“叙利亚冲突升级为一场全面代理人战争”,不能够轻易放弃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努力,不可以任由人道主义灾难在叙利亚持续。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今天的叙利亚或者说中东地区,美国和俄罗斯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叙利亚问题久拖不决,导致地区恐怖主义势力抬头、难民潮蔓延,这对美俄两国而言都是难以忽视的现实挑战。对美俄两国而言,就叙利亚问题进行决策时,最重要的是将叙利亚放在核心位置,并从现实出发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叙利亚危机之初,西方舆论不切实际地塑造所谓“民主觉醒”假象,不是已经在惨淡的现实面前尽显荒唐了吗?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专家迈克尔·威廉姆斯近日撰文称,即使从在中东地区给自己加分的角度来看,美国的优先选项也应是帮助叙利亚恢复和平。这种看法的现实感值得华盛顿借鉴。正如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所指出,即使美俄只进行有限合作,都将对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国际社会,特别是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国,必须充分意识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叙利亚问题各方应积极考虑召开叙利亚问题第三次日内瓦会议,推动重启不设置前提、不预断结果、所有冲突各方均能参加,并具有包容性的政治过渡进程。

  叙利亚已经见证太多无辜者蒙难,只有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才是最符合叙利亚人民利益的。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3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