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新中关系充满活力

——访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麦金农

本报记者 暨佩娟
2015年10月12日02: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西兰要始终与中国保持积极的关系,让新中关系充满活力。”日前,在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新西兰伙伴关系论坛”的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新西兰前副总理唐纳德·麦金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新中关系的发展,虽然新西兰是发达国家,但我们同样在谋求发展。”

  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08年10月1日,《新西兰—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新西兰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根据自由贸易协定的有关规定,新西兰出口到中国96%的商品将逐渐实现零关税。“我们正在重新评估《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看它是否包含其他自由贸易协定都包含的所有方面。”麦金农说。

  在麦金农看来,新西兰在扩大对华出口方面仍有较大潜力。“新西兰的牛奶在中国很受欢迎。但是牛奶的附加值很低,我们正在鼓励乳制品企业把牛奶制成更多种类的乳制品,如酸奶、奶酪等,增加它的附加值,再出口到中国。”麦金农说,“随着中国孩子越来越喜欢吃比萨,我相信,中国将会从我们这里进口更多奶酪。”

  近年来,到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正在快速增加,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海外游客第二大来源地。每年6月至8月,不少人选择去正值冬季的新西兰滑雪度假。根据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8月,入境新西兰的外国游客人数增加了1.4万,其中中国游客人数最多,约有5200名。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游客在新西兰的消费额比2013年增加50%,突破10亿新西兰元(约合43亿元人民币)。“为了满足中国游客的住宿需求,我们正在鼓励新西兰企业建造更多酒店。”麦金农说。

  今年1月,新西兰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麦金农认为,亚投行是一个值得点赞的想法。“由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是非常合适的。”麦金农说,“亚投行需要开展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们也一直在呼吁,新西兰的工程、建筑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企业要积极把握住亚投行创造的机遇。”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2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