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借鉴中国管理经验  加强互联互通合作

西港特区,“一带一路”上的示范园区(第一现场)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俞懿春  丁  子
2015年10月11日03: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当地员工正在生产沙发套。
  本报记者 俞懿春摄

  图为一艘货轮停靠在西哈努克港码头。
  本报记者 俞懿春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首府市郊,面积11.13平方公里。

  本报记者日前走访西港特区,在综合服务大楼门厅,抬头看到墙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句话:“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亚非会议期间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对西港特区提出的希望。

  特区带动的是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

  西港特区由中国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是中国首批8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也是柬埔寨批准设立的9个经济特区中最大、最重要的一个。西港特区受到中柬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西港特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西哈努克省拥有柬埔寨唯一的国际港口和一个国家级机场,从西港特区到机场或港口仅半小时车程。同时,一条国家级公路也把它与首都金边紧密相连。

  西港特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建明是第一批来自中国国内的建设者之一。邵建明还记得,在特区2008年2月正式奠基之前,脚下是一片长满热带树木的丘陵山地,也是一个战争遗留下来的地雷区。7年过后,这片土地上已建成100多栋厂房,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法国的85家企业入驻,其中60家已投产经营。

  在天有鞋业(柬埔寨)有限公司宽敞的厂房内,柬埔寨姑娘洁萨瑞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她家在园区周边农村,进厂前是个靠天吃饭的农民。现在,靠着扎实的技术能力,她已经晋升为车间工种的负责人之一。“我现在每月有300多美元的收入,足够养家了。我非常满意,希望可以一直在这里工作下去。”

  据天有鞋业主管李光建介绍,该厂今年预计生产鞋50万双,主要出口到意大利和美国,预期实现利润150万美元,而明年产量与产值都力争达到今年的3倍。

  “特区首期只开发了5平方公里,等全部建设完成后,可以容纳300多家企业,吸纳就业人口8万至10万。可以说,特区带动的是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邵建明告诉本报记者。

  中企在这里“修了最长的路、建了最多的桥”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宋晓国在向本报记者总结西港特区经验时特别提到,这是柬埔寨首家借鉴“一站式”服务等中国管理经验的经济特区,“它的意义,绝对不仅仅是能容纳多少家企业、建成多少间厂房,更在于把中国利用外资的经验介绍到海外,帮助柬埔寨政府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记者在特区综合服务大楼一层见到了“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这里入驻了柬埔寨发展理事会、西哈努克省政府、海关、商检、商业部、劳工局等6个部门的办事机构。柬埔寨发展理事会驻西港特区办公室负责人金达说:“在过去10年中,我和这里的许多部门官员多次到中国,学习经济开发区建设经验,并把它们引入西港。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招商,把西港特区优惠的进出口税收政策介绍给中国投资者,支持和欢迎中国企业来柬埔寨投资。去年园区新增26家企业,我相信今年的数量会更多。”

  “柬埔寨在工业化过程中,有大量农民转变成工人,我们感谢中国企业让他们能尽快完成这一转变。我们也相信,西港特区也能体现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向世界表明,中国是在真心帮助他国发展。”金达对本报记者说。

  西港特区是中国优秀企业走出去与柬埔寨经济发展阶段性需求有效对接的一个缩影。中国产业规划与柬埔寨当地国情的深度融合,体现在柬埔寨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洪森曾表示,希望柬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柬水路、航空等交通领域互联互通建设,在卫生、农业、应急救灾等领域拓展合作。

  中国参与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在柬埔寨的对外援助做得很好。柬埔寨有句话,中企在这里修了最长的路、建了最多的桥。可以说,这些促进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让柬政府和老百姓看到了中国企业的高效率和高能力,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做了充分铺垫。”宋晓国告诉本报记者。

  中柬“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正在走向深入。除了公路和桥梁,2014年4月,巴戎航空公司在柬埔寨成立,这是中国首家在海外投资设立、以运营国产飞机为主的航空公司,目前已经开通连接柬埔寨三座主要城市——金边、暹粒和西哈努克市的定期航班。今年7月1日,巴戎航空开通首条国际航线,为促进柬埔寨和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添砖加瓦。

  在西哈努克港,港口副总经理泰叻堤向本报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3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约28.6万个标准箱;2014年约33万个;今年1—7月约22.4万个集装箱,同比增长21.69%,预计到年底可以超过40万个标准箱。“港口吞吐量的增长,说明柬埔寨经济在不断发展。在这里,我要向中国政府和企业表示感谢,正是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开展基建和生产,才有了西港今天如此大的吞吐量。中国企业让柬埔寨百姓有了工作,也促进了我们的经济繁荣。”泰叻堤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柬埔寨西哈努克市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1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