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日等12国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

2015年10月06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华盛顿10月5日电  (记者王如君)美国同11个亚太国家5日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协议达成了一致。该协议降低了成员国间商品与服务的关税及其他门槛,制定了新的经贸规则。由于这12国经济规模占全球比重达40%,因而影响极大,被称为“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

TPP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TPP谈判于5年前启动,经过一系列旷日持久的拉锯之后,原本希望于今年9月底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谈出结果,但由于争执依然激烈,谈判只好继续进行,直到本周才终于达成协议。

此次基本协议达成后,最终协议还需要通过各国国内的法定批准程序。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能否在明年得到国会投票通过,将是一大难题。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6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