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颜色革命”也让欧洲大陆“很受伤”(深度观察)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许立群
2015年10月06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在中东推广“民主”被证实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而作为美国的盟友,欧洲国家也参与其中。对于当前的难民危机,欧洲大陆“很受伤”,但从根源上说,欧洲对危机的产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现在,平均每天有5000多人冒险横渡地中海,抵达希腊”。联合国难民署近日在一份报告中说,“今年已经有近52万人进入欧洲,其中大多数来自战乱的叙利亚和伊拉克。”

  而在历尽艰辛、受尽磨难、侥幸抵达欧洲后,越来越多的难民失望地发现,欧洲绝非他们幻想中的乐园,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他们依然要忍受生活的痛苦和煎熬,依然难以看到希望的曙光。

  9月30日,在德国汉堡一个拥挤的难民营里,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的200多名难民卷入一场暴力冲突。在持续了一整天的激斗中,双方互掷石块、用木棍互殴,还点燃了垃圾桶。包括三名警察在内,共有十几人受伤。而事件的起因,是两个难民在食堂门前排队时发生口角,从而招致两个阵营大打出手。

  在难民营服务的一位志愿者说,“当只能容纳750人的避难所挤进了4000人,哪怕是上厕所这种似乎无关紧要的小事,都可能成为引发冲突的导火索。”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仅在过去两个月中,难民间的冲突就在苏尔、莱比锡、波恩等多个城市的难民营爆发。相比因生活琐事发生的骚乱,那些针对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群发动的蓄意攻击,更令人毛骨悚然。

  德国警方称,在避难所的穆斯林实施伊斯兰教法,对基督徒、库尔德人和雅兹迪人的攻击日益频繁、凶猛。来自不同的教派、宗族、种族和民族的穆斯林难民之间的互相攻击也已司空见惯,动辄涉及数百人。德国一家情报机构负责人汉斯向媒体透露,“我们观察到, 沙拉菲(极端原教旨主义派别)正伪装成志愿者出现在庇护所,他们刻意接触难民,邀请他们参加活动,招募他们加入组织。”

  德国公共广播联盟近日的一个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对新来的难民人数之多感到担忧。持这种看法的人比上个月增加了13个百分点。舆论的主流也开始反对政府的开放政策。一位观察人士说,过去一个月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受欢迎程度下降了9个百分点,她可能因此遭遇政治滑铁卢。

  一些清醒的欧洲学者已开始反思难民潮的根源。

  匈牙利科尔维努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欧洲一体化和安全政策专家加利克认为,“美国对利比亚、叙利亚进行干预,推广‘民主’,现在被证实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作为美国的盟友,欧洲国家也参与其中,当前的难民危机,欧洲自身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叙利亚是主要的难民来源地,利比亚是难民偷渡的便利通道,如果没有这两个国家的战火和动乱,难民潮就不会出现今天这种失控的局面。而这两个国家都是遭受所谓‘颜色革命’冲击最严重的国家。”

  自2010年起,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相继发生了以推翻现政权为目标的社会和政治运动,西方国家以“反对独裁”和推动“民主化”的名义借机介入这些国家政局,甚至采用军事手段。在利比亚和叙利亚,从爆发反政府的群众示威活动开始,西方便频频插手,竭力扶植和壮大反对派力量,向其提供武器装备情报、进行作战培训,甚至派遣军事人员进行现场指挥,以推翻现政权。但事实表明,“颜色革命”最终的结果不是“民主化”的实现,而是引发了这些国家的政局失控和长期战乱。

  利比亚战争把国家种族、部落和宗教派系之间一直潜伏着的矛盾和冲突撩拨起来,滋生出极端宗教势力,“基地”组织等乘虚而入,对周边地区构成安全威胁。

  在叙利亚,“颜色革命”引发的长期战乱则导致“伊斯兰国”的崛起和猖獗,其不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不断扩大地盘,活动范围甚至已扩大到北非和中部非洲地区。“伊斯兰国”还对西方采取了报复行动,今年年初巴黎的连环恐怖案就是一例,它还扬言“把叙利亚的难民潮作为一枚炸弹给欧洲制造更大的动荡。”

  正如加利克所言,“欧洲国家在阿拉伯世界大力鼓动和支持‘颜色革命’,到头来自己也尝到了苦果。”

  有专家分析,这场难民潮对处于萎靡状态的欧洲至少存在四大威胁:拖累欧洲摆脱经济危机、严重威胁社会稳定、助长极右势力进一步崛起、加快改变欧洲种族结构等。这些威胁将极大改变欧洲原有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给欧洲大陆带来巨大的冲击。

  为解决棘手的难民问题,欧盟今年已多次召开特别峰会,近期达成了一些举措,主要包括加大对在中东地区的叙利亚难民的援助、建立更多的难民接待中心、帮助难民入境的前沿成员国等等。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欧盟的“出钱”和“出力”,多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既难治标更不治本的无奈之举。毕竟,只要西亚北非乱局无解,难民“后备库”就会继续膨胀。据预测,今年在欧洲递交庇护申请的难民人数将达到100万,还有更多的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和非洲难民在寻找进入欧洲的机会,人数可能达2000万。

  (本报布鲁塞尔10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6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