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首次举办大型中国电影展

让民众认识更立体的中国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2015年10月05日02: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光线暗了下去,声音响了起来,大屏幕上中国面孔、中国对白出现了。电影开始了。

  在巴西圣保罗市的圣保罗商业协会电影院,曾斩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的中国电影《白日焰火》正在放映。当地时间9月30日晚,首届巴西中国电影展在此开幕。这是巴西首次举办大规模的中国电影展。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电影在国际上影响愈来愈大,优秀作品层出不穷,但进入拉丁美洲市场的中国电影却不多,巴西公众对于中国大陆的电影作品知之甚少。也正因此,在国家汉办和中国驻巴西使馆的支持下,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与圣保罗商业服务协会共同主办了此次电影展。

  “我们希望通过电影让巴西人更直观地了解现代中国的发展面貌、中国人的伦理价值观,以及中国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法。”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蔡蕾说,这次影展将是对中国文化和当代生活的一次全面和立体的展示。

  圣保罗商业协会电影院是圣保罗著名的非营利、艺术性电影院,每年在这里大约会举办25场不同主题的电影展。由于档期很满,要找出10多天时间来举行一次中国电影展并不容易。

  “但我们非常努力地做到了。”圣保罗商业协会电影院经理吉尔森·派吉试图以电影展的形式促进中巴之间的了解,“中国并不是一个单一的形象,她是由许多真实生动的人群组成的,她有自己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这次参展的影片正是试图展现这一个个生动的画面,每一部电影都给我带来一次很好的体验,这也是我希望带给巴西观众的体验,可能一个细节就会触动他们,帮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

  本届电影展从10月1日持续至11日。电影展期间,来自中国的《亲爱的》《闯入者》《无人区》《泰囧》等12部影片将逐一与巴西观众见面。除了电影放映,主办方还将组织专家讲座等活动,介绍中国近年来电影业的发展。

  电影展开幕前,主办方通过多种形式对其进行了宣传,许多巴西人通过电话和邮件的形式向影院咨询放映情况。

  年近花甲的阿尔弗莱德·纳斯塔里是一家以中国为主题的葡语媒体的编辑,他对本报记者说:“很高兴我能在圣保罗有这样一个近距离欣赏这么多中国电影的机会。虽然我从事的工作与中国有关,但这是我第一次在巴西看到中国电影。”

  对于在巴西工作生活的华人来说,电影节也给他们带来了难得的体验。此前为庆祝“孔子学院日”,电影展特地加演一场《孔子》。电影节策划人之一的安娜玛利亚回忆,当天影片结束后,“我看到一张张高兴的面孔,尤其是许多中国人,他们对能在相对陌生的文化环境中看到讲中文的电影感到非常高兴。”

  (本报圣保罗10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5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