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国会谈小有成效

乌东部选举推迟举行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  雪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5年10月04日02: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被称为“诺曼底模式”的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四国峰会2日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举行。峰会持续近5个小时,乌克兰和平进程和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成为焦点。

  此次会谈各方就乌东部地方选举时间达成妥协。2日晚,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表示,乌克兰东部的地方选举将推迟至年底之后举行,这样才能组织一个“无可争辩”的选举。奥朗德与默克尔表示,要在乌克兰组织符合国际规范的选举还需要更多时间,组织选举必须遵守明斯克协议的条款。默克尔说,在当天会谈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意按照明斯克协议和乌克兰法律来组织选举。奥朗德预计,今年底各方可能解决乌克兰争端,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对此表示“谨慎乐观”。

  俄罗斯社会科学前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米尔扎扬告诉本报记者,默克尔在会谈后表示,“该达成的都达成了”,这句话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诺曼底四方成功推动了冲突双方撤除口径100毫米以下武器,另一方面,在人道主义问题方面取得一定进展,欧安组织监督团的规模和活动范围得以扩大。

  日前,法国和俄罗斯先后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空中打击,叙利亚问题成为四方会谈的另一焦点。奥朗德和普京在四方会谈前先就此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双边会谈。据称,法俄重点讨论了三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保护叙利亚平民;根据日内瓦协议组织政治过渡。法方称,双方试图拉近在政治过渡方面的观点,但法方仍旧反对俄罗斯与巴沙尔政权联盟。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四国领导人以“诺曼底模式”举行过很多次电话会谈,对此次巴黎会议,四国领导人态度积极。观察家认为,“诺曼底模式”可成为欧盟国家自主外交的一个范式。

  不过俄罗斯专家表示,虽然此次会谈就乌克兰问题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从总体来看,乌克兰局势仍然前途未卜。明斯克协议最重要的政治内容至今还不明朗,也没有看到落实这些目标的具体方法。所以乌克兰境内的武装冲突可以暂趋平缓,但解决背后的深层问题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本报巴黎、莫斯科10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4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