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张汉晖大使: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2015年09月30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为中哈关系发展开启了新的契机

  

  金秋9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曾先后20多次访华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再次专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纪念抗战胜利系列活动,并派出哈萨克斯坦国家仪仗队共同参与天安门“9·3”阅兵。这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哈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志同道合、亲密无间的关系。

  在70多年前那场浩劫中,中哈两国人民结下了兄弟情谊。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日战争伊始,包括哈萨克斯坦人民在内的苏联人民向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支持,向中国运送大量军需品和人道救援物资;我们不会忘记,许多参与苏联红军对日作战的哈萨克勇士,与中国军民并肩战斗,立下不朽功勋,以鲜血和生命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不会忘记,哈萨克斯坦人民在抗战时期接纳并帮助了许多中国同胞,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就是在哈度过了他人生最艰难的岁月并创作出大量不朽乐章,阿拉木图市的冼星海大道已成为这段历史的永恒见证。

  经过战争的洗礼,中哈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两国共同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向世人昭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与持久和平来之不易,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不容抹杀,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秩序必须尊重,任何否认、歪曲和篡改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必将受到历史的谴责。正如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所说:“二战期间,中国人民以巨大牺牲捍卫了世界的和平,推翻德国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是我们共同的胜利和荣誉,也是我们共同的遗产,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并说出历史的真相,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由此可见,中哈两国人民保家卫国的情感息息相通,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战后国际秩序等重大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这也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为两国打造血脉相通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哈的共同目标和利益。两国高层密切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赞成并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在随后不久提出旨在发展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主动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为中哈关系全面推进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中哈跨境公路铁路、边境口岸与国际合作中心、石油天然气管道等构筑起立体交叉的互联互通网络,有力支撑着中哈合作全面发展与深化。

  此次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是对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哈的正式回访,两国元首在短短4个月内实现互访,彰显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围绕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并一致决定推动双边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双方签署了《中哈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宣言》,见证签署了司法、产能、投资、人文、基建、金融等领域多份合作文件。双方在中哈产能合作框架下签署了25份协议,涉及金额超过230亿美元。中哈产能合作是一种全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为中国对外合作提供了范例。

  在两国领导人亲自推动下,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为中哈关系发展开启了新的契机。我们愿同哈方携手努力,共同开创中哈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30日 22 版)

(责编:曹昆、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