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首次空袭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目标,分析认为——

西方军事介入加剧叙利亚乱局(国际视点)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翔
2015年09月30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中旬,叙利亚难民在法国巴黎城北圣旺教堂附近设置帐篷,遭到法国警方的驱赶。
  新华社发

  正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法国总统奥朗德9月27日称,该国战机当天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空袭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一处训练营,并将其彻底摧毁。奥朗德强调,这是出于“正当防卫”,因为“伊斯兰国”组织威胁法国的安全。这是法国首次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目标。分析认为,法国对叙境内目标实施空袭对叙利亚危机现状的影响有限,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正当防卫”,法国发动空袭合法性存疑

  法国总统府办公室27日发表声明称,在过去的两周内,法方对叙境内的极端组织活动情况进行了侦察,并确定了目标。声明说,这一行动是为了配合其他国家在区域内打击极端势力,并表示“法国国家安全一旦遭到威胁,必将回击”。

  此番,法国再次成为空袭极端组织的“急先锋”。2014年9月19日,法国开始空袭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成为首个加入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成员国。但随后,法国将空袭限定在伊拉克境内的相关目标。据法新社报道,一年多以来,国际联盟在伊拉克实施了共约4500次空袭,其中法国进行了大约215次袭击。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法方在行动前并未通知联合国大会秘书处。28日,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援引该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的话称,叙法两国在政治和军事层面均未就此次军事行动进行沟通与协调,“在不同叙利亚合法政府及其军队合作的情况下反恐,这是不可能完成的”,贾法里还表示,“尽管法国是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势力国际联盟中的一员,但这并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法国无权开展类似的反恐行动。”2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称,法国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公然违反了国际法。

  调门转变,多国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松口

  推翻叙利亚政府、迫使叙总统巴沙尔下台,是法国此前的一贯立场,在此问题上,法国甚至比美国还强硬。然而,法国等反恐联盟成员持续空袭打击,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伊拉克乃至叙利亚战场极端化的态势。

  在叙利亚,美国原计划是通过培训“温和反对派”,在地面上策应空中打击。2014年9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宣布,计划为叙反对派培训1.5万名左右的武装人员,以夺回被“伊斯兰国”控制的叙东部地区。然而,自今年上半年美方启动培训计划以来,收效远低于预期。据英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美国军方近期承认,一伙受美国培训和资助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21日将包括6辆卡车在内的大量军火交给了“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以便通过后者在叙利亚的控制区。今年7月,54名“承担反恐任务”的“温和反对派”由土耳其进入叙利亚,但很快就“销声匿迹”。美军方9月承认,目前经美国培训、在叙境内作战的温和反对派只有4至5人。

  随着近日大批叙利亚难民涌入欧洲,难民危机愈演愈烈,令欧洲各国大为头疼。一些国家甚至重新在边境设卡,试图阻止难民进入;欧盟峰会只是勉强达成了难民分摊指标,但这些措施治标不治本。法国等欧洲国家认为,造成叙利亚人冒险逃离家园的主因是“伊斯兰国”组织的不断扩张,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武装以及“伊斯兰国”组织之间的战火不断蔓延,迫使叙利亚民众四处逃难。

  迫于形势变化,美国、德国等西方大国也开始改变调门,认为巴沙尔“不必立即下台”,打击“伊斯兰国”需要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包括与叙利亚政府合作。为了不至于被孤立,法国政府不得不调整了有关立场,开始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目标。奥朗德还表示,未来几周法国将进行下一拨空袭。奥朗德27日表示,支持联大讨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与外交解决方案,并强调法国不排除与任何一方商讨全面解决办法,必须将所有有关各方纳入其中。言下之意,法国已不再坚持“巴沙尔必须立即下台”。法国呼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的温和力量组成过渡政府,这样就为下一步与俄罗斯、伊朗等国进行谈判留下了空间。

  显示存在,空袭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在军事层面加强对话沟通,避免在叙利亚冲突对抗。奥巴马称,愿意同包括俄罗斯和伊朗在内的国际社会合作,推动解决叙利亚危机。普京则呼吁建立一个更广泛的反恐联盟,并表示同叙政府合作打击极端势力是叙利亚危机唯一的解决方案。不过,在叙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上,双方仍存分歧。

  此间舆论认为,法国首次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从军事上分析,国际联盟过去一年来对“伊斯兰国”组织实施了数千次空袭,结果不仅未能阻止该恐怖组织的大举进攻,也未能阻挡受恐怖组织蛊惑的激进分子继续进入叙利亚与伊拉克,加入“圣战”行列。法国对叙境内目标展开空袭,不大可能扭转战局,也无法阻止“伊斯兰国”组织在法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在奥朗德出席联大、叙利亚危机再次成为重要议题之际,法国展开军事行动,意在显示法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可或缺的作用,并提醒国际社会,在商讨解决叙利亚问题时,法国不应被排除在外。

  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仍然拒绝承认叙政府并同其合作,这将使反恐效果大打折扣。实际上,与美国一样,法国也期望借反恐之名,加大在叙利亚的干涉力度,但这样只是加剧了乱局。俄罗斯也于近期加大对叙政府军的援助。从整体上看,大国在叙利亚的博弈仍将保持动态平衡。

  (本报巴黎、大马士革9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30日 21 版)
(责编:崔东、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