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促进友好合作 增进人民福祉

——美国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为中美关系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2015年09月22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华盛顿、西雅图、纽约9月2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本报记者在美国各地采访时注意到,美国民众热切期盼习主席的访问,希望此访能够进一步促进美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和民众之间的友谊,增进人民福祉,为中美关系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如果有机会见到习近平主席,将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经历”

  习主席访问美国的第一站是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华盛顿州全体联邦参众议员联名写信邀请习主席访问该州。州长英斯利还成立了华盛顿州欢迎委员会,由骆家辉和克里斯汀·格雷瓜尔两位前州长任共同主席。美国西部侨界热切期待习主席的访问,他们同美各地侨团代表成立了“在美华侨华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筹备委员会”。

  波音国际总裁马爱仑夺对本报记者说:“热烈欢迎习主席到波音公司参观,对此我们深感荣幸。我们对中国市场保持信心,几十年来我们为中国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追求与合作伙伴、上下游企业的共赢,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这么做。”

  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主管何亦武说:“听说习主席将要来西雅图访问,西雅图华侨华人都很激动。我们希望习主席这次访问能够给两国人民的经济交流和文化创新创造更多的机会。”

  华盛顿州兰顿市的舍柯地产开发公司总裁迈克尔·克莱斯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此访必定会为双方经贸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他说,近两三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企业及投资者开始了解和喜爱西雅图,例如,去年就有超过10万中国游客造访这里。两国间经贸往来的不断加深,也为西雅图的会展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他自己的企业早已开始投入开发建设酒店、会展中心等,为未来更多的合作做准备。

  奈福塔芮是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一名公务员。在谈到习主席访美时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之间的社会、文化交流和民众交往十分重要。

  西雅图美国高中合唱团教师林恩·艾森豪威尔说:“习主席的到访是西雅图的一件大事,如果有机会见到习近平主席,将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经历。”

  西雅图高中教师内森说:“如果能见到习近平主席就太幸运了。明年我将要去中国,到时候我就可以和我的中国朋友炫耀一下,我见到中国国家主席了!”内森说,他读过习近平主席的很多讲话和文章,中国的政治体制有独特的优势,中国领导人有远见,能够制定长期的战略,美中两国应该相互借鉴、相互学习。

  林肯高中校长帕特里克·欧文收藏了很多中国特色物品。欧文说:“习主席是位睿智、果敢的领导人,习主席一向关心人文交流,欢迎中国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

  纽约州议会日前通过决议案,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9月访问美国,表示此访将为进一步增强美中关系带来更大机遇,同时也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希望中美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雷德·伯格斯滕说,美中都是大国,在一些领域会有一致,在另一些领域会有分歧,这都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对于分歧,两国要经常沟通、深入交换意见,找到合理的解决途径。

  美国乔治敦大学兼职教授盖保德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此访十分重要,有助于加强美中两国关系,“我们都希望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美国国际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表示,美中关系处在正确轨道上,相信两国有能力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

  纽约《外交画报》出版人金斯对本报记者表示,美中两国现在是谁也离不开谁,两国都是巨大的市场,又都在对方有巨大投资,美中完全可以在更广泛的基础上进行经贸合作。

  美国德汇律师事务所出庭业务部高级顾问律师尚·撷福在纽约工作,是一名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70余位同仁中,有十五六人像他一样“吃中国饭”,代理中国公司在美法律事务。“我对习主席的访问感到很兴奋。中国领导人来访,好比朋友之间的走动,肯定有助于增进两国关系,推动双方经贸合作”。

  习主席的艾奥瓦州“老朋友”卢卡·贝隆对本报记者说:“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者,习主席展现出了睿智且平易近人的形象。”贝隆说,如果有机会再见到习主席,希望邀他再次与“老朋友”们谈谈天、叙叙旧。

  在路易斯安那州的门罗市,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馆长、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尼尔·凯乐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拉近两国距离的最好方式之一便是去对方国家看一看。习主席此次访美,是消除误解、发掘两国合作潜力的一个契机。

  门罗市商业领袖、在美生活40多年的黄婉清说,习主席来访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作为在美华人,希望此次访问能拉近中美及海外华侨华人之间的距离。

  路易斯安那州退休工人罗伊斯说,非常欢迎习近平主席来美国访问,“希望我们两国及人民之间的关系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因为我们与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同的”。

  美国联邦众议员拉尔夫·亚伯拉罕说,希望未来美中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频繁。国会议员们都很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相信此访将会让联结美中两国人民的纽带更加坚实。

  (记者温宪、王如君、李博雅、张朋辉、廖政军、陈丽丹、李秉新、李晓宏、殷淼)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2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