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西雅图关系最密切的国家是中国”

——访西雅图市市长爱德华·默里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5年09月20日0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访问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本报记者日前对西雅图市市长爱德华·默里进行了专访。默里表示,西雅图与中国关系密切、交流频繁,热切期待习主席对西雅图进行访问,西雅图市希望以习主席的访问为契机,全方位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与联系。

  默里市长对西雅图与中国的关系如数家珍,他对本报记者介绍说,中国是美国华盛顿州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而西雅图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城市,同时西雅图及其附近地区又是波音、微软、星巴克等一大批行业领先企业的总部所在地,与中国有紧密的经贸往来,中国也是其重要的市场。

  默里表示,西雅图是美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这里开放包容、文化多元、富有活力,具有创新的传统。默里自豪地说:“西雅图是一个有创新精神的城市,初创企业多,创业氛围浓。西雅图是很多世界知名企业的总部,同时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分布着数不清的创业团队,这些团队少则几人,多则数百人,相信未来还会诞生更多伟大的公司。”

  默里说,得益于创新精神,西雅图的产业结构不断得以优化升级,现在制造业和信息、生物、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共同支撑起西雅图经济的一片天,很多人都在其中看到了与中国合作的机会。默里说:“西雅图与其他美国城市的不同就在于其富于创新的氛围,而且我们还拥有众多高素质的劳动力,这都为我们与中国开展合作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

  作为投资和创业的热土,西雅图吸引了很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这些投资多数集中在地产开发、高科技等领域。但是默里表示,这还远远不够。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中国投资的提问时,默里说:“目前中国的投资多数还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硅谷、旧金山湾区等地区,希望中国企业对西雅图予以更多关注,我们欢迎中国投资。”

  今年6月,西雅图市与深圳市正式签署缔结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备忘录,默里表示,西雅图与深圳都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未来双方将在信息科技、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展开紧密合作。此外,重庆市也是西雅图的姐妹城市。默里表示,很期待与中国的地方政府展开更多合作,中美地方交流很重要,毕竟具体的合作项目很多都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具体完成的”。

  默里对西雅图与中国的紧密经贸关系予以高度评价,之前曾有记者问他:“哪个国家与西雅图关系最为密切?”默里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是中国。”默里说,近年来,与中国的紧密合作使西雅图获益良多,对华出口和中国投资为西雅图创造了数量可观的工作机会,也使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了来自西雅图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默里认为,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有助于增加两国相互了解。西雅图亚裔人口比重不小,不仅给西雅图带来了活力,也为西雅图开展同中国的合作提供了人文支撑。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西雅图华侨华人就在迎接习主席到来等方面建言献策,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本报西雅图9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0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