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历史经验启示中美关系未来(钟声)

2015年09月20日0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形势下,中美双方应充分借鉴历史经验,不断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抚今追昔,中美曾携手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鉴往知来,中美应汲取历史经验启示,开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历史不会忘记,中美曾经并肩作战、共御侵略。面对穷凶极恶的法西斯,正义的使命使两国走到一起。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说,美国必须帮助中国进行现在的卓越抵抗和以后必然来到的反攻——因为这是打败日本的一个重要因素。1941年,美国宣布其《租借法案》适用于中国。1942年1月,包括中、美在内的26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家宣言》,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成立。1942年6月,中美签署《中美抵抗侵略互助协定》,历史第一次将中美两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历史不会忘记,中美曾经相互支援、共克时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由美国飞行员教官陈纳德组建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为了运送战略物资,美国飞行员穿越艰险开辟“驼峰航线”,为中国人民抗日斗争提供了有力支援。在共同战斗的岁月里,来华的美籍飞行员都会随身携带标有“来华助战洋人(美国),军民一体救护”的“血幅”,看到带有“血幅”的受伤飞行员,中国军民就会全力救治。小小的“血幅”见证了中美两国患难与共的战斗友谊。

  昔日中美两国团结奋战的历史为发展今天的中美关系提供了重要借鉴。

  相互尊重是中美合作的重要基础。70多年前,中美两国尽管相距遥远、国力对比相差悬殊,但两国却在平等的基础上为抗击法西斯侵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由于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突出贡献,中国成为旧金山制宪会议4个发起国之一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也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权威,积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造福人民是中美合作的根本方向。中美通力合作战胜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不仅结束了中国人民被奴役的历史,奠定了中国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基础,也为美国人民争取到了和平、自由的环境,开启了美国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惠及世界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使命。中美合作始终牵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美并肩战斗,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共同为创建联合国而努力,使人类避免了再次陷入“惨不堪言之战祸”,维护了战后70年世界总体和平稳定的局面。

  70年后的今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中美关系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是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两国经济总量合起来占世界1/3,人口占世界1/4,贸易总量占世界1/5,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承担重要的共同责任,中美关系的内涵早已超出双边范畴,具有更加重要的全球影响。新形势下,中美双方应充分借鉴历史经验,不断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访美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写就中美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0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