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充满期待

2015年09月20日0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此访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美关系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背景下进行的,无论对中美双边关系还是对国际地区形势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多国专家表示,习主席访问美国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70年前,两国合作改变了现代历史进程,7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处在关键时刻”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高级研究员特德·卡彭特认为,中美两国在建立成熟外交关系方面业已取得许多显著成果,两国在安全和发展问题上肩负着全球领导者责任,两国间的紧密合作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益处。相反,如果中美关系紧张加剧,全球经济将会拉响警报,各种巨大的动荡和冲突将随之出现。

  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主任纳撒尼尔·阿伦斯认为,两国缺乏互信的根源在于对对方战略意图的判断。双方需要加强沟通并保持克制,需要从采取保护各自核心利益的姿态,转而在一些利益共享问题上采取全球性观念。“70年前,两国合作改变了现代历史进程,7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处在关键时刻”。两国不仅需要借习主席此访纪念特殊的历史联系,更要为未来关系发展明确方向、定下基调。

  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拉梅什·肖普拉说,中美两国应该为维护好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地区的安全和秩序协调立场,加强对话沟通,这一方面可以推动国际间的合作,另一方面也可以把双边关系推向深入。两国之间出现问题不可避免,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两国没有理由不推动彼此关系发展。

  巴基斯坦资深时事评论家、巴中媒体友谊协会主席马克东·巴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美国,是中美两个大国之间一次意义深远的接触,有利于消除两国在网络安全、南海等问题上的误解和分歧,增进两国的了解和互信,拓展在经济、科技、反恐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并增强双方的人文交流。期待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双方能通过建设性的会谈,在重要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打造互利共赢局面,为地区及国际形势带来积极影响。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菲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中美两个大国共同塑造新型大国关系,这本身就令世人瞩目。两个大国如何携手为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值得关注和期待。我期待中国未来能在维护全球网络安全、经济稳定发展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韦恩·朱马特对本报记者表示,美中是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必将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政治和经济议题,双方在会晤中达成的成果不可避免地将会对全球其他地区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两国均是非洲国家非常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在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非洲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面临挑战的背景下,非洲民众期盼两国能够求同存异,达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亟须的动能。

  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阿纳尔多·达鲁斯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开展战略协调与合作,将改变世界未来发展的格局。拉美国家不希望看到中美两国关系走向对立,而是期待看到两国保持一种平等、合作和互利的建设性关系,这对两国、拉美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好处。随着全球化发展,中美之间利益的相互渗透越来越深,这也为实现共赢的国际关系带来了希望。

  古巴拉美通讯社刊文称,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就广泛的议题展开探讨,将会为推动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当前,中美经济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挑战,因此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将为推动双边经贸交流与合作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习近平主席此行将首先访问西雅图,到访微软、波音等大型公司总部,可以看作中美将加强科技与贸易合作的标志。

  “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越来越具有国际性,投资、贸易、汇率、军事和外交等方面的双边关系,都会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法国巴黎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让—弗朗索瓦·迪梅格里奥告诉本报记者,中美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成熟中兼具复杂性的阶段,美国已经认识到和中国保持包括在战略问题上对话的重要性,并且也认识到中国在地区问题上扮演的角色。中美在地区热点、货币和贸易等问题上有很多可以共同努力发挥作用的地方。中美进一步扫清双边关系发展中的障碍,将产生更多正面影响,这对世界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何况中美之间已经在一些领域描绘了积极合作的蓝图并可能产生非凡的意义,比如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中美已于去年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期待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双方能够在此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世界政治进程教研室副教授萨夫兰丘科认为,习主席此访将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萨夫兰丘科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在推进双边关系和世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中美两个大国关系上的密切、战略上的互补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有着毋庸置疑的巨大推动作用。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伦敦出口公司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美两国有很多差异,但是两国都需要保持发展和增长以满足民众的期待。因此,中美关系虽然受到分歧的挑战,但是更被共同利益所维护。中美两国如果能携手合作,耕耘彼此的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相互成就,那将给世界带来巨大好处。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中美关系已经超出一般意义上的双边关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只要中美关系维持在稳定状态,两国之间没有重大冲突,其他区域性冲突就很难改变世界权力格局。“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越来越具有国际性,投资、贸易、汇率、军事和外交等方面的双边关系,都会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国际新闻主管监制李键雄告诉本报记者,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对世界和平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新加坡及绝大部分东南亚国家都不希望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所以“我们非常乐于看到习主席访美能促成中美两国达成战略共识,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也十分令人期待。”李键雄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很多,发展前景尚不明朗,中美经贸合作如能稳定向前发展,不仅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更可以拉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带动多国共同发展。”李键雄说,东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议题都非常关注,我们期待中美两国能达成共识,为全球经济繁荣稳定注入强大动力。

  (综合本报记者杨迅、韩晓明、倪涛、颜欢、王远、林雪丹、俞懿春和新华社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0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