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本报记者专访比尔·盖茨

“中国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5年09月19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本报记者就此访意义和中美合作以及中国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后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话题专访了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比尔·盖茨先生。

  

  中国助6亿人脱贫“是我听过的最了不起的事”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首站将访问华盛顿州首府西雅图,作为长期致力于中美合作的成功企业家,比尔·盖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热切期盼着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他说,“西雅图是我的家乡,也是我们盖茨基金会的总部所在地。从历史上看,华盛顿州与中国关系十分紧密;最近,它已跃升成为美国对华出口最多的州,超过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同时也是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的重要目的地。”

  比尔·盖茨说,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习主席此次对西雅图的访问可以让我们之间的合作更上一层楼。我看好中国在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的创新研发潜力和低成本生产能力——在盖茨基金会的全球项目中,中国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而我们也将继续支持中国,助其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伙伴。

  2015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谈起中国在实现这一目标中的作用,比尔·盖茨说:“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中国成功帮6亿人摆脱贫困,为世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的任务做出了主要贡献。这是我有生之年听到的最了不起的事情之一!”

  比尔·盖茨说:“我认为中国政府对科技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其成功减贫的关键之一,相信这也会成为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潜力所在。十多年前,盖茨基金会面向全球设立了‘大挑战’项目,旨在资助和鼓励创新者来解决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的瓶颈问题。今年,我们将与中国科技部合作,特意把一年一度的‘大挑战’年会移师中国北京,届时会有全球数百名创新者汇聚那里。我们希望借这样的盛会,让世界聚焦中国的同时,也助力中国放眼世界。”

  “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领导者”

  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世界各国领袖将聚首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通过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即“2015年后发展目标”。在谈到对此的看法及展望时,比尔·盖茨表示,“各国在过去15年间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成绩,已经说明我们是有能力应对大挑战的。如今,各国所讨论的‘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比‘千年发展目标’更加雄心勃勃,目标数量约是之前的两倍。盖茨基金会非常认同新的目标所设定的框架和所体现的精神”。

  谈到中国所扮演的角色,比尔·盖茨表示,过去15年,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产妇死亡率的年平均下降速度全球领先。“中国的成功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有着切实可借鉴的意义。”他说。

  在全球发展领域,比尔·盖茨说,中国正开始日益积极地推动相关领域里政策与金融支持的发展。其中,包括领导建立多边金融机构,譬如,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和新开发银行等。此外,还有中国为促进国际合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及其在亚太经合组织、20国集团会议等国际论坛上日益凸显的重要地位,都很好地展现了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领导者。

  “希望助力中国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伙伴”

  今年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立15周年。成立以来,基金会一直致力于解决中国及全球的健康、发展与政策领域的重要问题。比尔·盖茨说:“盖茨基金会在中国主要有两个使命,一方面是支持中国在健康与发展领域应对一些国内的挑战,另一方面是助力中国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伙伴。”

  盖茨基金会自2007年设立北京代表处以来,先是针对中国的需要开展了一系列健康项目,如:结核病、艾滋病防治,还有控烟等;此外,他们还积极推动中国慈善公益的发展。比尔·盖茨说,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在这些领域的进步。未来,盖茨基金会将继续投入,与中国携手致力于此。

  全球变暖对穷人的冲击最大——特别是当天气日益炎热和不可预测时,靠天吃饭的穷苦农民会面临更大挑战。去年11月,中美两国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在谈及新能源建设及环保方面的投入与努力,还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合作方面,比尔·盖茨认为,“中美两国还有其他引领世界创新的国家,需要在早期研发以及支持那些如何生产可靠、稳定以及不会导致温室效应的创新能源方案上增大投入。我们需要加倍甚至更多倍的投入,来加速创新,并且提供更多让个人投入的机会。如果我们这么做,相信是可以阻止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的”。

(责编:宋煦冬、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