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许镜湖大使:为中瑞关系发展注入新内涵

2015年09月14日03: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瑞关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直走在中国同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

 

  2015年是中国同瑞士建交65周年。回顾65年中瑞共同走过的历程,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瑞关系总体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瑞携手创造了许多个第一:上世纪80年代初,中瑞合作在华成立了第一家工业性合资企业;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成为世界经济20强和欧洲大陆国家中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这些“第一”充分表明,过去65年里,中瑞关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直走在中国同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

  总结中瑞关系可以用三个“新”来概括。

  一是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中瑞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彼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重视加强沟通、求同化异,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有力增进了双方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高层交往充分体现了中瑞关系的高水平和高质量,为凝聚双方共识、夯实政治互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立法机构也通过良好的交往与交流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中瑞迄今已建立包括外交部政治磋商在内20多个对话与磋商机制,在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政治互信中功不可没。

  二是务实合作开拓新领域。中瑞自贸协定是带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的“火车头”。自2014年7月正式生效以来,协定为促进两国贸易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双方相互投资和金融领域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给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值得关注的是,金融合作成为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中新的亮点和增长点,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有望于近期获得瑞士银监机构颁发的营业执照,在瑞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即将取得新的进展。瑞士是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创始成员国之一,这将为中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带来新的机遇。此外,两国在科研创新、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领域合作有声有色。

  三是人文交流涌现新亮点。日内瓦、巴塞尔两地孔子学院已成为瑞士民众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今年瑞士首次举办中学生“汉语桥”比赛,促进了瑞士青少年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和了解。为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中瑞双方年初以来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不久前,旅瑞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自发在伯尔尼联邦广场首次举办“遇见中国”大型文化宣介活动,吸引许多瑞士朋友参与,成为中瑞友好深入人心、深得人心的真实写照。此外,两国地方合作发展迅速,两国友好省州及城市数量增至14对。

  当前,中瑞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瑞士是世界上最发达国家之一,是世界经济金融强国和创新强国,许多先进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瑞两国在经贸、金融、创新、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广阔。瑞士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很感兴趣,相信中瑞在这一领域合作将有所作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内涵。

  中方愿与瑞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抓住建交65周年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作者为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4日 03 版)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