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智库论坛第四届会议凝聚共识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李志伟 王欲然
2015年09月11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非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中国始终是非洲发展进程中坚定的参与者、支持者和推动者……中非合作互利共赢、互有优势、互有需求……”9月9日至10日,来自中国和非洲的100多位学者、政府官员等代表在南非外交部举行的中非智库论坛第四届会议上各抒己见,为中非关系与合作建言献策。本次会议被纳入“南非中国年”活动框架,以“非盟2063年议程下的发展新趋势”为主题,由浙江师范大学、南非马蓬古布韦战略反思研究所和南非外交部共同主办。

  目前,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民间对话的固定机制和民间交往的高端平台。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戴兵表示,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中非学术交流,促进中非智力合作,巩固中非传统友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中非关系的蓬勃发展,中非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对方的兴趣和需求也在逐年上升。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斯·安东尼对本报记者表示,非洲人对中国的了解不应建立在欧美等国家的研究成果之上,应该具备自身的独立性。

  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迪塞科在开幕式上称,会议将为年底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发挥预热作用。她希望与会学者能积极对外发声,以自己的语言和方式宣介非洲、中国及中非关系。

  中国驻南非使馆临时代办李松指出,即将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本次会议对于筹备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深入推进中非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称,中非要构建命运共同体,必须建立可以交流、理解和借鉴的“知识与思想共同体”。中非双方需要汲取“中国智慧”与“非洲智慧”,并在务实合作中去呈现其独特的价值。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教授汉弗莱·莫西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是非洲发展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双方在分享发展成功经验方面取得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果。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1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