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否认在叙利亚军事集结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颂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杰
2015年09月08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月7日表示,俄罗斯从不隐瞒向叙利亚当局提供军事装备,帮助其打击恐怖主义。扎哈罗娃说,俄外长拉夫罗夫日前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话时讨论了提高在叙利亚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效率的可能性。拉夫罗夫同时提醒克里,俄总统普京日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曾评论称,俄罗斯参与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还为时尚早。

  美国媒体此前报道,俄罗斯正准备在叙利亚进行大规模军事部署。《纽约时报》网站称,俄罗斯已向叙利亚派遣了一支军事先锋队,并正在采取其他预示着普京正计划大规模增加对叙利亚政府军军事支持的方案,这令美国感到担心。报道提到俄罗斯向叙利亚战地输送了可供千人居住的事先制造好的住宅,以及一座可移动的空中交通指挥台,这些行动被指是“打击了美国国务卿克里一再想争取与普京共同参与到以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流血冲突的努力”。

  9月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致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美国对俄罗斯正在叙利亚建一个主要军事设施的做法“深感忧虑”。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克里向拉夫罗夫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在叙利亚建立军事基地的报道属实,这样的行动将让冲突进一步升级,导致更多无辜的人死亡、增大难民流量以及影响到美国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

  最近一周以来,俄罗斯出兵帮助叙利亚政府打击“伊斯兰国”的消息频频传出。先是以色列和土耳其媒体称俄罗斯开始向大马士革派遣战斗机和军事人员,英美媒体也紧跟其后,援引各种消息人士的话称俄罗斯已经向叙利亚派遣先遣小组等。

  对于外媒越来越“有鼻子有眼”的报道,俄罗斯官方则予以否认。扎哈罗娃称,俄罗斯对叙利亚的一切援助都符合国际法。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有关俄军参与叙利亚境内反恐消息不可信。

  华盛顿近东研究所执行主任罗伯特·萨特罗夫指出,美国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活动感到紧张的背景是数十年来,阻止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军事活动是美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特征。美国担心一旦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可能会增加与美国在叙利亚空袭“伊斯兰国”行动中冲突的危险性。

  俄罗斯“中东—高加索”研究中心主任塔拉索夫表示,这些报道是信息战手段,目的是破坏普京提出的建立新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倡议。此前,普京提议将一切已经在地面与“伊斯兰国”作战的力量联合起来,建立反恐统一战线,并强调要遵守《日内瓦公报》对叙利亚内部局势进行政治调解。

  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与美国一直分歧明显,普京还曾批评美军空袭效果不够明显,拉夫罗夫也曾公开批评过美国的叙利亚政策是想攫取地区霸权。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特尼科夫认为,俄罗斯希望在不动摇巴沙尔·阿萨德的基础上吸收其他阿拉伯国家与叙利亚共同反恐。俄美之间最大的分歧就在这里。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布鲁塞尔9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8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