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应该像德国一样正视历史”

——访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

本报记者 黄发红
2015年09月05日0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能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盛大阅兵仪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9月3日,托马斯·拉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纪念活动和习主席的讲话中,我感受到中国对和平的重视和承诺。”

  托马斯·拉贝是约翰·拉贝的嫡孙。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极其惨痛的一页。在南京沦陷时,约翰·拉贝冒着巨大风险组建南京安全区,为超过25万中国人提供了避难场所,因此也被誉为南京大屠杀中的“洋菩萨”。他留下的《拉贝日记》更是成为南京大屠杀最重要、最详实的史料之一。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托马斯·拉贝表示,去年12月13日习主席在南京发表讲话时就强调了中国对和平的重视,习主席的这次讲话中再次突出了和平的主题。“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并宣布裁军30万,以及会场最后放飞和平鸽都表明,中国非常看重和平。中国珍视和平、视和平为发展基础,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向包括托马斯·拉贝在内的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授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对我来说是一份巨大的荣誉,一份‘间接’的荣誉——因为荣誉其实属于我的祖父约翰·拉贝先生。”托马斯·拉贝说,“这是对拉贝事迹的重要认可。”“对祖父来说,中国是另一个家。”托马斯·拉贝说,祖父拉贝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托马斯·拉贝说,德国在二战中也犯下了沉重的罪行,但今天德国之所以能被国际社会接受,主要因为德国正视历史,承认了自己的战争罪行,向受害国人民道歉并重修于好。

  托马斯·拉贝强调,面对历史首先要正视历史,“谁也不能抹杀历史事实,历史就是历史,它是客观存在的。应该像德国一样正视历史。虽然承认历史无法让逝去的人复活,但这是一种态度,告诉别人我们认识到了错误,我们愿意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促进民族和解。”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5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