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中共同致力于捍卫二战历史真相

——访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 范伟国 胡晓光 岳连国
2015年09月02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前夕表示,俄中两国共同致力于并将坚定不移地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共同胜利,两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就是对这一决心直截了当的宣示。

  普京在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接受新华社和塔斯社联合采访时说,胜利纪念日对俄中两国确实具有特殊意义。苏联为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损失。两国将永远缅怀先烈,敬仰老兵。

  “我们两国是抗击纳粹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普京指出,苏中两国人民在艰难岁月的相互支持、共同的历史记忆,成为当今俄中关系的牢固基础。

  普京说,今天,在欧洲和亚洲,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肆意对一些事件,特别是战前和战后的一些事件进行毫无根据的曲解。某些国家通过美化罪犯及其帮凶、为其平反昭雪,挑衅性地要改变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决定。这简直是对纪念千百万牺牲者的一种侮辱。这种历史投机行为的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借此搞地缘政治把戏,离间各国和各国人民。

  谈到两国关系,普京说,今天的俄中关系,应该说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目前仍在向前发展。两国人民真诚友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希望两国繁荣昌盛,这一切构成了俄中伙伴关系的基础。俄中两国的协作,对保持并巩固全球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对寻找应对挑战的有效办法具有特殊意义。

  他指出,扩大俄中合作符合两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今年5月,两国在通过关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时,遵循的就是这一考虑。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关键的经济伙伴。近些年,两国在经济合作和生产协作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依然是俄中主要合作领域,双方正向逐步形成能源战略联盟迈进,相信这将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占据显著位置。去年5月,双方签署了俄对华每年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天然气将从“东线”提供,为期30年。为实施该项目已经开始建设“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今年5月,双方签署了“西线”初步协议,“西线”出口量将达到每年300亿立方米。

  普京认为,高铁建设是俄中两国最具合作前景的领域之一。目前,双方已经就联合投资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各项参数达成一致,俄罗斯计划与中国伙伴联合投资1万多亿卢布。俄方希望,这条高铁在2020年就投入运行,成为俄中在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相互协作的样板项目。

  普京表示,他有幸在多年期间观察中国发展进程。每次来中国他都观察到,中国经济实力在增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发展达到新高度。中国这些年来走过的道路是一条成功经济改革和实施英明社会政策之路。这一经验对俄罗斯来说非常珍贵。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2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