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进产业发展  寻求合作伙伴

新式装备亮相第十二届莫斯科航展(国际视点)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5年08月27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第十二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上,外国参展商驻足中企展台拍摄长城系列运载火箭。
  本报记者 林雪丹摄

  第十二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8月25日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拉开帷幕,来自近30个国家的700多家航空航天企业参展。据航展组织方透露,展览期间将展出119架飞机,其中包括罕见的超音速飞机图—144,以及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传奇战机伊—153、米格—3和美国军用运输机DC—3等。预计本届航展参观人数将突破40万人次,洽签合同金额将不低于上届的212亿美元。

 

  制裁激发俄内在动力

  作为展示俄罗斯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最新产品和技术的国际级平台,从1993年起,两年一届的莫斯科航展一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为体现对航空制造业的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国内外多家企业展台。普京表示,无论当前国际政治局势如何,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一如既往地会是业内人士交流、推进产业发展和寻求新的合作伙伴的有效平台。

  开幕式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东道主俄罗斯在军用航空方面仍展现了非常强的实力。俄国防出口公司展示了包括俄现役最新式歼击机苏—35、多用途战斗机米格—29,以及卡—52和米—28新型军用直升机等。而在防空设备区,俄“金刚石—安泰”公司携100多件产品亮相,其中包括著名的山毛榉导弹系统。此外,俄民航工业拳头产品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也备受瞩目,该型号客机是俄首个按西方适航标准设计的民用飞机,主要面向出口市场。俄官员透露,本届航展上有望签署约40架该型号客机的订单。

  由于西方对俄制裁的诸多措施针对俄军工领域,俄军工企业在进口零部件方面受到极大限制。俄副总理罗戈津日前提出明确要求,俄军工系统中,欧盟和北约国家零件进口替代须在2018年完成90%,乌克兰军工产品替代的最晚期限也在2018年。其中所指的进口替代不是指改换进口国,而是推动本国制造。航展期间,有不少中小型企业展出其设计的新型军工产品,其质量和创新性皆受到业内人士赞赏。俄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对记者表示,俄军工领域拥有很好的基础,尽管在苏联解体后受私有化等政策的影响发展出现停滞,但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西方的制裁反而更激发了俄自身的创造力,活跃了俄国内军工市场。

  外国参展商热情不减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作为莫斯科航展的老参展商并未因西方国家对俄制裁缺席本届航展。停放在静态展示区的空客公司最新型号A350XWB客机展示了该公司与俄方深入开展合作的意愿。空客欧洲和亚太区执行副总裁伯克利告诉记者,该公司设于莫斯科的工程中心是最新型的A350客机研发工作的主要参与方,基于过去20多年的密切合作,空客将继续与俄方伙伴共同挖掘合作潜力。波音方面则在航展首日与俄上萨尔达冶金生产联合体签署了波音777系列新型客机零部件供货协议。

  虽然今年参展的欧美企业有所减少,但仍有来自德国、瑞士、比利时、捷克等国的参展商出席。德国汉莎公司展出了最新机载无线服务系统,可为客机在飞行期间提供无线网络供应,乘客使用个人电子设备即可接入机上的无线网络,便捷访问互联网信息。汉莎东欧地区业务总裁扎伊采夫告诉记者,汉莎与俄方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合作已持续多年,近期也并未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汉莎对于俄市场的巨大潜力很有信心。

  伊朗作为今年航展的主宾国,派出了由副总统萨塔利带领的代表团。据伊朗代表团成员透露,伊方或将在本届航展框架内与俄方达成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的供货协议。萨塔利还表示,如确定采购,将为落实协议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另据俄媒报道,埃及总统塞西也将在访俄期间参观航展。

  中企新产品组团亮相

  本届航展的中国代表团展区规模空前。多次参加莫斯科航展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此次携“新舟700”涡桨支线客机和“运12F”飞机等拳头产品亮相。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向本报记者介绍,本次参展有三大突破:一是展台规模从过去的80平方米增加到240平方米,全面展示集团公司发展的最新成果;二是新舟700全尺寸舱段首次在国外航展亮相,全力开拓国际市场;三是运12F飞机首次在国外航展进行飞行表演,充分展示产品优势。此外,运12E飞机将在航展期间获得俄航空管理部门颁发的适航证。吴献东说:“这是中国公司在俄罗斯及前苏联地区获得的第一个适航证。这对于中国飞机进入俄罗斯和独联体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

  率团参展的中国长城工业集团(长城集团)总裁殷礼明也多次参加莫斯科航展。据他介绍,此次推介的展品汇集了该公司生产的全系列产品和采用清洁燃料新型运载火箭,为人熟知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东方红五号通讯卫星平台等也是展台上的亮点。殷礼明透露,展会期间,长城集团计划与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签署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有关文件,还将与俄方进一步讨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俄格洛纳斯系统的合作。普京还专程前往长城集团的展台了解展品情况,并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中俄两国航天合作,助力双边友好关系的深化。

  吴献东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俄双方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正在推进航空制造领域的合作,重型直升机等合作项目在稳步推进。在未来几年,中俄在航空工业领域将从产品到技术合作,进而到市场共享、资本合作,有望在欧亚大陆间搭建起“空中丝路”。

  (本报莫斯科8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7日 21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