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我们共同铭记抗击法西斯的历史(第一现场)

——巴西、波兰华侨华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丁 刚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5年08月24日03: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西士兵为二战纪念碑献上花圈。
  本报记者 颜 欢摄

  波兰参观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抗战图片展。
  本报记者 李增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8月22日,生活在巴西和波兰的华侨华人举行图片展等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他们纷纷表示,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捍卫抗战胜利的成果,维护战后秩序,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确保二战那样的人间悲剧不再重演。

  不忘罪恶 警示未来

  8月22日,巴西里约热内卢二战烈士纪念馆前,五星红旗与巴西国旗迎风飘扬。

  烈日下,6位年逾九旬的巴西老兵笔直站立在纪念碑前,注视着年轻士兵为70年前赴欧作战英勇牺牲的战友们献上花圈。广场上,20多个展板,数十幅照片,展现着70年前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幕幕画面。300多位巴西军界代表和旅居里约的华侨华人在两国的国歌声中并肩而立,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巴西里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巴西军事奖章协会联合举办了当天的活动。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在致辞中说:“二战期间,中国和巴西在不同的战场上共同谱写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辉煌篇章,我们深切缅怀那些为夺取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和保卫世界和平而献身的两国英烈。”

  70年前,当时26岁的安东尼奥·巴尔博萨从欧洲战场回到巴西,他告诉本报记者:“站在这里,我的心情很复杂。我们此刻享受的和平,是当年战友们用鲜血换来的。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战争,那就是愚蠢。希望永远不要再发生这样愚蠢的事情。”巴西里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雄彬对本报记者表示,巴西远征军为70年前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至今欧洲仍然铭记着他们所付出的生命与鲜血的代价。而远在亚洲的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战,在战略上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有着共同的抗击法西斯的经历,也有着共同的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

  巴西是唯一一个派军参加盟军作战的南美国家。在二战烈士纪念馆里,有一座引人注目的木雕:一条栩栩如生的花蛇好似突然抬起了长长的身躯,但它的口中没有吓人的长舌,却叼着一个精致的烟斗。“要让巴西人参战,比让一条蛇抽烟更难”。1939年,时任巴西总统热图利奥·瓦加斯在一次演讲中留下了这句名言。木雕就是为这一名言而作。巴西在二战爆发之初保持了中立,但是无情的战争自己找上门来。巴西二战烈士纪念馆馆长卡洛斯·坎波斯中校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当时美国战机不具备飞越大西洋到欧洲的能力,巴西北部海滨城市纳塔尔就成为美军最重要的军备补给基地。美国向巴西提供了军事和技术援助,支持巴西工业发展,鼓励巴西加入反法西斯阵营。德国对巴美合作不满,多次派潜艇和战斗机攻击巴西的运输船,造成逾千人死亡。”坎波斯中校说,崇尚民族和谐的巴西人早就对德国法西斯的种族灭绝政策深恶痛绝,德军的侵略行为更激怒了巴西民众,他们强烈要求对德宣战。于是,2.5万多名巴西士兵带着维护和平的意愿,踏上了欧洲战场。一条叼着烟斗的蛇便戏剧性地成为这支远征军的标志。随后,一支飞行大队也被派遣到欧洲作战。

  战争结束后,巴西远征军总指挥官若昂·德·莫莱斯在里约热内卢主持建立了巴西二战烈士纪念馆,将467名牺牲战士的遗体安葬于此。不少尚在世的退役老兵常相聚此地,为战友献上花圈、唱支军歌,重温与法西斯战斗的岁月。坎波斯中校说:“和平年代的人更要体会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为此,纪念馆常年免费开放,还经常为中小学生组织参观和历史讲解活动,并邀请老兵和老兵家属来纪念馆与孩子们共度重要节日。

  陈雄彬告诉本报记者:“铭记两国人民抗击法西斯的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所有的人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和法西斯的罪恶,珍惜和平,警示未来,确保二战那样的人间悲剧不再重演。”

  以史为鉴 守望和平

  “你过来看看这张照片,他们(日本军人)居然连3岁的孩子都不放过!这些人(日本军人)实在是太残暴了,他们的罪行真是令人震惊。”8月22日,在华沙古城步行街上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前,一对年届花甲的波兰夫妇一边认真观看图片和文字说明,一边抑制不住悲愤喃喃地交谈着。

  当天,波兰首都华沙秋高气爽,古城步行街上游人如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在图片展前驻足。对话的这对老年夫妻是家住华沙的科瓦尔奇克夫妇,丈夫叫安杰伊,妻子名叫芭尔巴拉。芭尔巴拉对本报记者说,她在多年前和丈夫一起到中国旅游时,曾专门去南京参观。尽管此前就知道日本人在占领南京时曾犯下滔天罪行,但再次看到这些历史图片,她仍然无法抑制内心的悲愤。她说,二战期间,华沙和南京经历过相同的命运。在1944年华沙起义时,也有20多万波兰人被德国纳粹杀害,华沙古城被彻底摧毁。她父亲也在参加华沙起义时牺牲。芭尔巴拉说,日本法西斯和德国纳粹都是恶魔,他们所犯下的罪行永远都不能被宽恕。

  在图片展现场,本报记者见到了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牟军。他说,这个名为“以史为鉴,守望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图片展为期9天,用英语和波兰语两种文字,采用图片加叙事的模式,真实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残暴罪行,再现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一幅幅珍贵的图片,真实地向参观者讲述着历史;用13种文字书写的展览主题——“以史为鉴,守望和平”,表达了世界人民反思战争、凝聚共识的历史共鸣与和平情怀。由于图片展的地点位于华沙市人流最为密集的古城步行街上,每天都会吸引数万人驻足观看。预计在9天时间里,将会有近30万人观看这些图片。

  牟军说,本来华沙市政府对在古城举办活动的审批手续就非常严格,而在华沙最繁华的古城步行街上举办展览,审批手续就更为复杂,需要国家和华沙市政府9个部门批准。但是,因为展览事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波兰政府给予特殊支持,所有政府部门都是一路绿灯,举办展览所需的手续都顺利获得批准。波兰政府官员在审批这些将要展出的图片时,很多人都表示是第一次看到,而且感到“震惊”“不敢相信”。

  波兰众议院议员帕皮斯也到展览现场观看了图片展。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能忘记70年前的那段悲惨历史。中国和波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着相似的经历。波兰是第一个奋起反抗德国法西斯的国家,中国在二战期间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二战结束后,德国人勇敢地承担起反思战争的责任,而一些日本人至今还在试图逃避历史。在今天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波兰人民愿意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守望和平。”

  (本报里约热内卢、华沙8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4日 03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