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记者观察)

——国外带薪休假一瞥

2015年08月18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2015年7月4日,法国迎来夏季假期首个周末,巴黎火车站呈现出行高峰。
  图②:2015年7月29日,英国人纷纷前往圣艾夫斯的波斯梅尔海滩度假。
  图③:美国旅游季节期间,房车随处可见,有大有小,形式多样,尤其是重型皮卡拖拽房车出游居多。
  人民视觉
  版式设计:蔡华伟

德国

放弃休假不给经济补偿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最近一个月以来,记者的采访工作有些难推进。采访申请发过去,往往收到一封自动回执,“您好,我正在休假,有事请于我假期结束后再议”;电话打过去,常常是采访对象的同事代接,“很抱歉,他本人休假了,您提的这个问题不在我的工作范畴,您还是等他休假回来吧。”遇到好说话的,虽然在休假,仍然回复记者表示可以远程采访;遇到“公私分明”的,直接义正辞严一口回绝,“对不起,休假期间不谈工作”。

原本“休假月”是属于学生专用,从幼儿园到大学,学生们差不多在这时迎来暑假。不过,德国有灵活的带薪休假制度,7、8月份恰逢喜欢阳光的欧洲人去南部感受沙滩、烈日的好时节,因此,成了几乎所有德国人的“休假月”。带薪假又称为年假,《德国联邦休假法》(以下简称《休假法》)中对员工享有的最少带薪假天数有明确规定:一周5天工作制的员工,每年带薪假不得少于20天。除了法定最低带薪假,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里往往还给出额外的福利带薪假。德国服务行业工会的一项最新调查表示,德国各行业员工年假平均高达29天。

世界上第一个带薪休假制度,就诞生在德国。1903年,德国酿造者总会做出规定,其会员可以享受每年3天的带薪年假。1963年,《休假法》颁布,规定在每周6天工作制下,可最少享受18天年假。该规定一直持续到1994年,后修订为现在的版本。带薪休假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让员工工作之余好好休息,提高工作效率。为确保每个人切实享受休假福利,《休假法》的规定十分详细,甚至有些“霸道”。德国服务行业工会专门出了一本名为《关于带薪休假的21问》的小册子,着重介绍其中一些“霸道”规定。如:用人单位必须保证员工每年休满年假,一旦批准休假,除非员工自愿,否则不得以任何理由让员工取消休假。如果工作太多,员工自己主动放弃休年假可以吗?答案是不可以,除非自己已经休满法定最低带薪假,则可以选择放弃福利带薪假。但这种行为同样不鼓励,放弃休假的员工不会得到经济补偿。

《休假法》里还有一条特殊规定,即每年至少有一次休假,其长度不得少于12个连续工作日。该项规定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出现员工每周休假1至2天的情况妨碍用人单位日常工作运行。也正是由于这条规定,让德国成为“旅游大国”。今年初,德国在线旅游商“最后一秒”公司调查显示,欧洲范围内,每6个游客里就有1名来自德国。

在大学做行政工作的克里斯汀·施密特告诉记者,她每年有30天年假,只要提前足够时间向上级申请,一般都能获得批准。如果休假时间选在7、8月,恰逢学生暑假,那么有子女的员工休假请求会被优先批准。在政府政策咨询公司工作的克里斯提安·威尔克宁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有一个休假计划表,员工可以很早就填入计划休假时间,比如提前6个月。如果要休一周以上的长假,需要至少提前一个月申请。”威尔克宁表示,提前申请是为了能更好错峰休假,“如果同事们的休假都赶在一起,休假申请就很可能不被批准。”

休假都去哪儿?施密特告诉记者,十几年来,她的公婆每年都会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去德国南部的同一个城市住同一家酒店度假,“他们甚至每年会踩在湖边同一块石头上钓鱼”。年轻人的观念则不同。记者公寓的门卫本哈德·格鲁德很兴奋:“我每次休假的地点都会比上一个远。两周后休假,我要去巴西!”说起带薪休假制度,记者问到的朋友都表示很满意。“当然假期越多越好,周五下午放假的主意也不错。我身边有些同事也是每周五都休假。” 威尔克宁表示,“工作与休闲之间的良好平衡从长远来看是非常重要的,尤其要为家庭考虑。”

英国

工作活力重于短期实惠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7、8月是英国人一年中最为集中休假的时间,因为这两个月天气晴好,阳光灿烂,不像其他时节尤其是冬季,阴雨绵绵,让人出不了门,哪还有休假的心情!”英国西格玛医疗公司财务总监约翰·泰勒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泰勒介绍说,在英国,享有带薪休假的对象包括所有行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雇员。根据2000年颁布的《非全日制工人规定》以及后来颁布的《工作和家庭法》等一系列法案,职工有享受带薪休假的权利,假期长短由工作年限而定,少则一星期,多则长达一个月。相关条文规定,英国的季节工等非全日制员工的休假待遇按比例对照全日制员工待遇实行。还有条款规定,在员工未行使休假权利又离开原岗位的情况下,新雇主须补偿雇员未使用的休假时间。制定这些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让员工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和生产,这对国家、公司和个人都有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英国早在1938年就通过了《带薪休假条例》,二战爆发前,1200万名工人就享受了带薪休假权利,这一数字超过英国产业工人的50%。事实上,带薪休假是劳动者为捍卫自身利益千方百计争夺来的结果,殊为不易。18世纪,欧洲主要国家的工人每天工作长达12小时,英国劳工运动首先提出10小时工作制的要求。到19世纪中叶,欧美国家大多实现了10小时工作日制。在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影响下,1866年第一国际在日内瓦开会,要求各国实施8小时工作制。8小时劳动、8小时睡眠、8小时休息的“三八制”成为工人阶级共同的意愿。1936年6月,法国众议院通过法律规定,所有职工只要在一家企业连续工作满1年以上,即可享受每年半个月的带薪假期,第一次从法律上确定了职工带薪休假权的模式。如今,带薪休假制度已成为一种国际惯例和流行做法。

泰勒告诉记者,英国的法定公共假日,主要包括圣诞节、复活节、银行春假和暑假等,不少人会把休假时间和这些公共假日或周末安排在一起,集中过一个长假。英国人带薪休假,方式和目的地比较多元化,一般会选择有阳光的地方,比如去海边晒太阳,或去南欧、中东等地区。但也有人到乡下欣赏田园风光,度过一个安静闲适的浪漫假期。出行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自驾游,乘飞机,坐轮船,甚至还有人骑自行车做“绿色环保游”。无论如何,英国人的休假很少出现“一窝蜂”现象。

英国《卫报》撰文指出,带薪休假好处多,它能给经济发展带来诸多裨益,比如刺激消费增长,拉动服务业,助推旅游业,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的发展。有英国媒体评论说,在中国,带薪休假普及程度较低,因此,中国带薪休假的潜力和市场都很大,可能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英国的白领阶层中,不少人休不完自己的假期。据英国罗伯特·沃尔特招聘公司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约有四成的白领每年用不完带薪假,其中20%的人是因为工作量太大,不敢请假;1/3的人表示不断接到的工作任务让他们无法请假;6%的人是担心自己会因为休假而在工作上落后,甚至丢掉饭碗;5%的人担心如果将带薪假全部用完,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升职和加薪前景;也有4%的人表示如果自己休假,同事们就不得不接手自己的工作,因此觉得愧疚而不愿请假。还有不少人表示,他们囊中羞涩,无法负担外出度假的花销,因此不愿休假花钱。

英国人力资源协会的公共政策负责人本·威尔莫特强调说,公司的领导层应鼓励员工带薪休假,尤其是领导自己要带头休完所有假期,这将会成为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在威尔莫特看来,长期超负荷工作和在强大压力下坚守,会让员工患上疾病,生病后会导致员工离开工作岗位时间更长,反而得不偿失。罗伯特·沃尔特招聘公司的董事柯林·罗斯也认为,尽管雇员不休带薪假会给雇主和公司带来一些短期实惠,但长此以往,对员工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的负面影响将完全抵消这一切短期实惠,甚至会令公司蒙受的损失更大。而那些鼓励员工休假的公司才会从中受益,更加充满活力。

美国

联邦法律让位劳资协商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在公众假日之外,美国工薪族的有薪假福利主要包括病假、工作休假、家庭事务假等,但这一制度在联邦层面至今没有法律支持,目前仅有个别州和城市将带薪病假写入法律中。规范劳资关系的《公平劳工标准法》明确指出,该法规并不要求用人单位为员工提供带薪假,员工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即可。

根据本报记者对政府雇员、公司职员和小企业主进行的随机采访来看,尽管不同地区、不同机构在带薪休假方面的规定有差异,但雇佣双方都支持带薪休假制度。

赛布里纳是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的主管。她告诉记者,目前依据政府规定,工作不满3年的职员可享受每工作两个星期得到4个小时、1年总计104个小时的带薪假。带薪假的时间随着工龄的增长而增加,作为老员工,赛布里纳已经可以享受120小时的年假了。

此外,国会图书馆还提供每两星期4个小时的带薪病假,只有生病或者就医时才可以用,连续请3天以上病假则需要医生出具证明。有趣的是,若1年内没用完的病假可以通过捐赠的方式转给同事。赛布里纳说,捐赠假期需要医生鉴定和认可,并不能因为是个人福利就随心所欲赠与。

私营企业员工有时能享受比政府雇员更优厚的带薪假期待遇。克里斯蒂·帕里什在弗吉尼亚州经营一家小型传媒公司。在她的公司里,凡工作满1年的全职员工便可在下一年享受总计15天的带薪假,满两年的,则延长至20天。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需要从工作中抽离出来一段时间,带薪假期是生活中有益且必要的一部分。除了特殊情况,公司都要求员工按规定休假。遇到急需用人的业务旺季,我们会以资代假给予员工不能休假的补偿。”帕里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有时我宁可少拿点钱,多享受些假期。”

在一家房屋租赁管理公司工作的丹妮尔过去曾在世界银行、国际红十字会工作过,尽管远不及国际组织的待遇,但现在的带薪假也让她满意了。当听说在中国有些人怕影响前途不敢休假,丹妮尔微微皱了皱眉头:“虽然我能理解,但只会工作可不行,生活和工作需要平衡呀。”

但假期并非越长越好,赛布里纳认为把握好“度”十分重要。“长期在紧张压力下工作,人会疲倦没有创新热情。一定程度的年假有利于人们放松心情,再度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但休假过长,又容易让员工丧失紧迫感。”

在美国这个以家庭为重的社会里,陪伴家人是许多人休假的一个重要目的。赛布里纳喜欢假期时和家人一起旅游,或者根据学校要求为孩子做义工。“在美国,几乎所有家长都会多多少少地投入到学校和社区活动中。带薪假允许美国人在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程度的贡献。”但去年因为老父亲生病,现在她只好每年把假期都攒下来照顾老人。

尽管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工薪族都对目前的休假政策比较满意,但从政府和研究机构对各阶层的统计情况来看,带薪休假在美国仍呈现出几分“嫌贫爱富”的特征。带薪休假制度在受教育程度高、收入高或者是大型企业员工中普及率高,而低收入人群特别是非全职,从事服务业工作的少数族裔以及小企业员工的实施情况并不理想。

没有带薪产假也许是许多美国家庭最头疼的问题之一。美国年轻的家长们只能利用1993年联邦《家庭与医疗休假法》规定的12周无薪假来生产和育婴。在世界15个最发达工业国家中,美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在国家层面制定带薪年假、带薪病假和带薪育婴假法律的国家。

为了争取工薪阶层、少数族裔和女性手中数量可观的选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年初的国情咨文中提出要为普通劳动者争取带薪病假,在多个场合他还呼吁理当赋予女性应有的带薪产假。但依照目前情况来看,在带薪休假方面地方和企业各自为政的情况还将持续下去。

韩国

“新孝道旅行”受到热捧

本报驻韩国记者 万宇

来韩国这些年,一到6月末就总有韩国朋友询问“要去哪里休假”这样的问题,而在7、8月份,联系韩国政府机构或企业采访时也常会得到“他休假去了”的答复。开始记者心里纳闷,又不是学生,已经工作的人哪来的暑假呢?

随着在韩国工作日久,记者才渐渐了解到其中奥秘,7月和8月原来是韩国的“休假季”。根据韩国的劳动法规,一年出勤80%以上的劳动者都可以享有最长15日的带薪休假。这两个月一方面是学生放暑假,可以全家出游,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天气炎热,休假可以避暑,因此这个季节就成为韩国人集体的“休假季”。此时,出国机票会非常紧俏,高速公路也常拥堵。

交管部门每年都会调查民众休假出行日期和目的地,划定夏季休假“特别交通对策期”,引导民众错峰出行。2015年的“特别交通对策期”为7月24日至8月9日之间。韩国国土交通部统计约有七成民众在这段时间内休假。今年由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对韩国经济影响较大,政府和企业鼓励民众在国内休假,扩大内需。记者的一位韩国朋友就在8月初利用休假和周末,一家前往位于东海岸的江原道度假村休息了一周。他说一年非常忙,只能在夏天带一家老小出来游玩。

韩国有这样一种说法,“西方人是为了休假而工作,而东方人则是为了工作而休假。”根据韩国某就业网站去年年底对约500名上班族的调查,受访者2014年已用的带薪休假为5.93日,不足法定15日的一半。而不休完假的最主要原因是公司没有这种氛围,其次是要看上司和同事休假的天数,第三则是工作太多抽不出时间。

记者调查了周边认识的朋友,发现他们休假大部分都是一周以内,有朋友表示,出门休假其实也是挺辛苦的事,路上会堵车、旅游地也是人满为患,所以休一周正好,太久了对工作也会生疏。实际上,韩国总统朴槿惠去年和今年也都选择在青瓦台总统府官邸内休假。7月13日,朴槿惠在总统府首席秘书会议上表示,各企事业单位从7月中旬起进入夏季度假期,政府需要在这一期间全力促进消费,把夏季度假期当作拉动内需的机会。为了鼓励员工休假,韩国企业会向其发放休假补贴,休假补贴从30万至60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0韩元)不等。

韩国人旅游的又一特点是“孝道旅行”,即子女孝敬父母的旅行,过去大多是子女为父母报团,父母自己出国旅游。由于距离较近,文化风俗相似等原因,中国一直是孝道旅行的重要目的地。

不过现在在韩国,子女和父母一同自由行的新型孝道旅行方式也开始出现。子女孝敬式的休养旅游也正在被一家人共同参与的旅行取代。《东亚日报》报道,今年60岁的赵明河和31岁的儿子赵方贤利用一个月时间从西班牙圣地亚哥前往意大利罗马。一路上,原来交流不多的父子俩有了深层次的交流,“在去美国读书前,我想问问父亲的青年生活是如何度过的,又是如何抚养我的。” 赵方贤说。

根据韩国观光公社2014年对1000名成年人的调查,父母是韩国人出国旅行的首要旅伴,超过了配偶、朋友及同事。实际上,这一热潮可能也与韩国一档真人秀节目有关,2013年开播的《花样爷爷》 邀请4位“老戏骨”,平均年龄高达74岁,在语言不通的国外开始奇妙旅程。节目开播后,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里面的旅游目的地也成为热门。

受此影响,带着老人一起出游成为一种时尚。首先,父母的经济实力较强,可以赞助部分经费;其次,父母时间较为自由,方便和子女休假时间配合;最后,在旅途中亲情可以进一步巩固,两代人的沟通更为顺畅。不过在旅行前也必须考虑周全,重视父母的各方面需求。从父母角度来说,千篇一律的寿宴不如在子女陪伴下来趟出国游,实现过去未能达成的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8日 2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