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反思历史  面向未来

德国首设大屠杀研究教职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5年08月09日03: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国黑森州近日宣布,将在法兰克福歌德大学设立一个终身教授职位,专门研究犹太人大屠杀问题。黑森州科学与艺术部部长鲍里斯·莱茵表示,作为二战时期的加害国,德国绝不允许忘却历史。“我们有责任走在历史研究的前沿,告知人们真相”。作为德国第一个犹太人大屠杀研究教职,它的任务不仅仅是理解过去,它最优先的任务是用研究成果分析当今社会。

  虽然德国目前有众多科研机构在研究犹太人大屠杀问题,但专设教职研究大屠杀的历史和影响,还是第一次。此外,获得这一教职的教授还将同时担任弗里茨·鲍尔研究所所长。该研究所得名于主持法兰克福大审判的法官弗里茨·鲍尔,旨在记录纳粹罪行,正视历史并进行反思。黑森州政府将每年为大屠杀研究教职和弗里茨·鲍尔研究所提供5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

  鲍里斯·莱茵表示,这种学术上的组合将给大屠杀研究提供巨大推动力,对大屠杀问题的道德伦理解析对当前也具有独特意义。他强调,在犹太人大屠杀结束70年之际才设立这一终身教职,是迟到的一步。但在杜绝忘记历史这个问题上,它不会也不该是最后一项举措。考虑到反思历史、面向未来的重要性,大屠杀研究教授未来不仅仅应当研究学术问题,而且要在公共场合大力讲述历史。

  歌德大学副校长曼弗雷德·舒伯特—日洛韦茨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向全球发出招聘公告,这一教职预计从2017年起正式运转。期待该教职的设立不仅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大屠杀事件和纳粹政权结构,而且能为理解当今世界的冲突、歧视和压迫提供视角。法兰克福前市长尤塔·埃贝林强调,设立犹太人大屠杀教职是“防止忘却的科学政治里程碑”。

  德国一些媒体认为,在歌德大学设立犹太人大屠杀研究教职是适得其所。当初歌德大学就是由一个犹太人团体资助成立的,而奥斯维辛集中营内用来屠杀犹太人的毒气也是在这所大学的实验室里研发的。

  (本报柏林8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9日 03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