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难忘中国亲人的养育恩情”(见证·感恩)

——日本侵华战争遗孤松田桂子讲述在中国的成长故事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5年08月08日06: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松田桂子指着照片,向记者描述2009年演唱《说句心里话》的情形。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松田桂子珍藏的唯一一张养母(左一)儿时的照片。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说句心里话,我有两个家,一个家在东瀛,一个家在中国。说句实在话,我也有恨,战争带来的灾难,永远记住它……”

  进入客厅,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墙上的一组照片。这组照片拍摄于2009年11月11日,对女主人松田桂子来说,那一天终生难忘——在中南海演唱改编的歌曲《说句心里话》。“可以代表几千名侵华战争遗孤,通过歌声向全中国人民说句心里话——表达对中国政府、人民以及养父母的无限感激之情,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松田桂子对记者说,“难忘中国亲人的养育恩情。”

 

  松田清楚地记得,养父母视自己为掌上明珠

  松田桂子是一名日本侵华战争遗孤,今年75岁。她出生后不久,父亲就孤身一人作为开拓团成员,前往中国东北地区。后来,母亲背着不满两岁的松田来到中国东北寻找丈夫。母女俩费尽周折来到位于哈尔滨的开拓团聚集区后,得到的却是“丈夫已被征兵,离开了哈尔滨”的消息。

  母亲只好带着松田一边沿街乞讨,一边打听丈夫的下落,后来不得不将松田交给在哈尔滨做生意的中国人刘福臣夫妇。

  到刘家后,两岁的松田一个劲地喊着“卡桑,卡桑……”却不肯吃东西。无奈之下,刘福臣妻子找到一个懂日语的人,才知道松田在用日语叫“妈妈”。为了让松田吃东西,刘福臣夫妇只好哄她说,“你妈妈出远门了,你得好好吃饭,只有这样才能见到妈妈。”松田开始吃东西,一天天长大,但再也没有见到生母。

  刘福臣夫妇给松田起名“刘桂芝”,还起了一个小名——领弟。儿时的记忆虽有一些模糊,但松田清楚地记得,养父母视自己为掌上明珠,即使1947年弟弟出生后,也一直如此。

  养母1950年生下第二个女儿后,落下了病根。家里养不起那么多孩子,只好把刚出生没多久的小妹妹送人。刚满10岁的松田虽然并不懂事,但一个劲地喊着:“不要让妹妹走”。

  两年后,松田的养父和养母先后因病去世。12岁的松田再次成为孤儿,这次她与弟弟、妹妹相依为命。

  1954年,大伯将她们三个带回山东老家。“虽然当时大伯家生活十分艰苦,但大伯、大妈和姐姐都特别照顾我们。”松田向记者回忆道。后来妹妹也因病去世,对松田来说,弟弟成为她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

  为响应国家号召,松田于1959年前往黑龙江省的北大荒密山青年水库支边。1960年12月,水库修好后,松田进入虎林县制材厂,后来又调入东方红林业局工作。再次回到黑龙江的松田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在山东老家的弟弟。

  当了十年兵之后,弟弟转业留在大庆。1986年,松田在东方红林业局病退。1990年,松田与家人一起回到日本。

  对松田来说,除丈夫与孩子外,最亲的就是弟弟。1990年回到日本之后,松田每年都要回中国,去大庆看弟弟。“虽然我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我跟弟弟的亲情早已超越血缘关系。”松田说。每当日本发生地震,弟弟都会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姐,您那边怎么样?”2011年日本大地震之后,弟弟又打电话说:“你那边可能有辐射,回来吧。”

  中国人民有博大的胸怀和善良的心地

  “养父母把我拉扯到十来岁,又供我上学,真的不容易。我当了母亲后,更加理解养父母的艰辛。”

  “很少有一个国家的人民,能有中国人民这样博大的胸怀和善良的心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之际,烧杀掠夺、无恶不作,能不可恨吗?在看到日本孩子后,中国人却说,‘要把无辜的孩子养大,孩子没罪’”。松田满怀感激地对记者说。

  在松田的记忆中,养父母就是自己的亲爸亲妈。八九岁时,每当有邻居小孩儿对松田说“你是‘小日本’”时,养母都会去找孩子的家长,要求家长管好孩子。松田还清晰地记得养母对自己说:“别听他们瞎说,什么日本孩子啊,战争后确实有很多日本孩子留在中国,但你就是妈妈亲生的。”

  对松田来说,有两个遗憾。一是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姓氏。二是没有找到养父母的坟墓。松田跟弟弟约定,在家里设立一个佛龛,供奉父母的牌位,让子孙后代都铭记中国养父母的恩情。

  松田没有养父的照片,只有一张养母的照片。这张照片与其他中国亲人的照片占据了大半个墙壁。“这张照片拍摄于100年前。这个女孩就是小时候的养母,这位是我大伯家的姐姐,当时在山东时,她非常照顾我们,这是舅妈,我每年都回哈尔滨看望她……”松田十分珍惜与每位中国亲人点点滴滴的记忆。

  无论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中国的老妈妈

  回到日本后,几乎所有的侵华战争遗孤都过中国的春节。2008年,一名侵华战争遗孤家属将歌曲《说句心里话》进行改编。松田与很多侵华战争遗孤一样,非常喜欢这首歌。对于年过六旬的松田来说,不少日语单词记了很多遍都会忘记,但这首歌第二天就能唱了。因为这不仅是一首歌,更是松田几十年的心里话。

  松田向记者唱完《说句心里话》之后,激动地说:“无论到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忘记中国的老妈妈。没有养父母,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永远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对我的恩情。我要让儿孙们把这份恩情传下去,让他们与中国一直友好下去。我是孤儿,我不希望再有战争。”

  当记者问如何看待自己成为侵华战争遗孤这件事时,松田向记者再三强调,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我们是战争的受害者,我们是孤儿,不希望再有新的战争受害者。

  2013年,松田曾带女儿和外孙等一起去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小学六年级的外孙在看展览时非常震惊:“日本军人太残忍了!以前经常听外婆和妈妈提起那场战争,看了展览才能明白日本帝国主义当年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尽管如此,中国人还能收养外婆,非常了不起。我希望日本与中国一直友好、和平下去,永远没有战争。”

  (本报东京8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8日 11 版)

 

(责编:崔东、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