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与库尔德武装冲突加剧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5年08月08日04: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6日,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访问的土耳其亲库尔德人的人民民主党主席德米塔斯呼吁对土耳其发动的针对库尔德人的“不公平的战争”进行谴责,并希望欧盟积极推动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人之间的停火。

  近期,土耳其国内安全局势很不稳定。7月20日,土耳其东南部城镇苏鲁克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0多人死亡,百人受伤。土耳其政府认定,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了这起自杀性炸弹袭击。库尔德工人党指责土耳其政府与“伊斯兰国”相勾结。库尔德工人党随后发动了针对土耳其政府军和警察的袭击。7月28日,土政府宣布中止与库尔德工人党的和谈。

  此前,土耳其在反恐问题上态度暧昧,但苏鲁克袭击事件迫使土耳其一改此前姿态。从7月23日开始,土耳其明显加大了军事行动的力度,并首次同意让美军使用因斯里克空军基地向激进分子发动空袭。7月29日,土耳其空军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展开了新一轮空袭。土耳其军警也加强了在境内各大城市的巡逻,在全国范围内逮捕数百名疑似库尔德分子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支持者。一位叙利亚军方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土政府的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在土、叙、伊边境地区的流动可能会更加频繁,这或将给叙利亚北部战场各方的角力带来更大变数。

  应土耳其要求,北约7月28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土耳其的安全威胁以及向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和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发动空袭的问题。会后的声明中,北约强烈谴责针对土耳其的恐怖袭击并表达了对土耳其的支持。有分析认为,土耳其呼吁北约召开紧急磋商会议,除有明显的“求援意味”外,还希望在采取军事行动上赢得北约盟国的理解与支持。但在此次会议之后,北约并没有决定采取任何行动,只是表示将继续严密关切土耳其东南部地区的局势发展。而在对库尔德武装的打击问题上,北约内部意见并不一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面对库尔德工人党的袭击,土耳其有自卫权,但是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

  土耳其的安全局势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安卡拉保持克制,不要葬送同库尔德人自2012年以来开启的和平进程。美国希望土耳其和库尔德工人党避免武装冲突,但同时也表示面对库尔德工人党的袭击,土耳其有权进行自我防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希望双方立即恢复建设性对话,找到和平解决冲突的途径。

  (本报布鲁塞尔、开罗、大马士革8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8日 11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