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根廷缘何“输得起”(环球走笔)

张亚东
2015年08月07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根廷出产的优质牛肉闻名世界已久,而烤肉则是当地饮食习惯中最为重要的元素,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烤架。对热爱烤肉的阿根廷人来说,在2013年摩洛哥世界烤肉大赛上仅获第四名是不可想象的奇耻大辱。重整旗鼓后,阿根廷人再次出征2015年瑞典世界烤肉大赛,但最终因多次违反比赛规则被取消资格,以负分垫底。

  据报道,此次阿根廷队由两男五女组成,其中一名是纯素食主义者。大赛要求各队在烤肉架上烧烤10小时,成品再配以甜酸口味的烤肉酱。然而,阿根廷队在比赛刚开始就申请:要在地上堆起木炭烤肉。组委会勉强同意后,阿根廷队还坚持使用传统的香芹酸辣酱调味,最终被取消资格。赛后,阿根廷领队对媒体表示,比赛要求和阿根廷传统烤肉模式存在很大差别,尽管没有任何名次,但他们很享受参与的过程,也向世界展示了阿根廷烤肉的独特风格。最后阿根廷队还在社交网络上向国民做出如上解释,不出意外地收获了阿根廷民众一片热烈赞扬。

  这种看起来不可思议的国民精神其实并不少见。别说是世界烤肉大赛,阿根廷人对钟爱的足球世界杯也是一样的态度——赢得起,也输得起。在2014年足球世界杯半决赛胜利后,阿根廷人开开心心地上街游行庆祝;在决赛惜败德国后,阿根廷人依然开开心心地上街游行庆祝。因为第二名也要比足球宿敌巴西的名次好多了,而且德国大比分战胜了巴西。

  阿根廷人乐于享受自己的节奏。虽然现在阿根廷经济状况并不乐观,但在相对稳定的中资企业中,阿根廷雇员依然自得其乐,并没有为了挣钱而疯狂加班。笔者在阿根廷生活久了,慢慢掌握一个规律:无论做什么事情,你都需要耐心等待阿根廷人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即便你过于急躁,他也会不为所动,只是劝你冷静一下。在阿根廷,你会不难发现身边的很多人在慢条斯理中守护自己的传统,彬彬有礼得像个传统的骑士:吃饭时要为女士搬椅子,上车时要为女士开车门,老老实实地排队,进出大门时请他人先行。若有人不守规矩时,就会马上遭到众人当面斥责,周围人不厌其烦地教育此人应该如何文明地生活。

  阿根廷曾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富庶过很长时间,仅靠农业就曾跻身世界经济前十位。遗憾的是,后来出现的政治经济危机和经济危机,使其至今没能恢复往日的荣光。不过,阿根廷人似乎并没有十分介意那些沧桑巨变,依然在世界上展示着时而优雅高傲、时而自由奔放的“新大陆移民情调”,如同那著称于世的阿根廷探戈,旁若无人地跳起来,并不为给别人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7日 21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