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法解除“西北风”军售合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  雪
2015年08月07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新闻网站8月5日晚间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通电话,决定解除2011年签订的购买“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合同,并称“西北风”军售合同问题已经全部解决。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5日晚也发布公告对法俄两国的这一决定予以确认,并称法国将退还俄罗斯支付的前期费用,安装在舰艇上的俄方武器装备将全部归还俄罗斯,法方对两艘舰艇拥有所有权和处置权。至此,俄法关于如何解除“西北风”军售合同的协商“拉锯战”画上句号。

  2011年,俄罗斯与法国签署协议,从法国购买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总金额12亿欧元。第一艘舰艇“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原定于2014年11月交付,但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盟方面强烈反对法国向俄罗斯交付舰艇。面对欧盟和美国的压力,法国最终冒着缴纳高额违约金的风险,决定推迟交付“符拉迪沃斯托克”号。

  俄法最终决定解除“西北风”军售合同,“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称之为“和平分手”,认为漫长而艰难的谈判最终带来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法国《世界报》也认为,这对法国是个好消息,因为法国与俄罗斯、乌克兰及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并未因此事受到影响。关于赔偿问题,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包括合同预付款约8亿欧元、海员培训费用等在内,法国可能向俄方支付大约12亿欧元。法国防长勒德里昂透露,法国最终将向俄方支付的金额低于12亿欧元。

  不过,也有舆论对法国不履行合同的行为表达了批评意见。法国右翼政党普遍认为,不向俄罗斯交付舰艇是个“彻底的错误”。法国议员蒂埃里·马里亚尼认为,交付舰艇对乌克兰危机毫无影响,奥朗德的这一决定是屈从于美国和欧盟,使法国的独立精神蒙羞。还有议员表示,解除合同让法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受损。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认为,法国经历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历史上的“一场惨败”,不但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未来的买主也会对法国的信誉产生怀疑。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阿列克谢·费年科认为,终止合同对法国军售将是一次打击,也表明美国和英国等可以迫使法国改变立场。

  对于这两艘舰艇的“未来命运”,勒德里昂6日表示,目前已有一些国家向法国表达了对这两艘舰艇的购买意向。法国《海洋与海军》杂志主编文森特·古阿泽罗认为,这两艘舰艇目前状况良好,完全可以再出售,但最大问题是,它们是按照俄罗斯标准建造的,另寻买家可能需要作必要的改装。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则认为,目前仅有加拿大、印度、巴西等五六个国家有足够的经济、军事和技术能力,同时还未装备该级别的舰艇。

  有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两艘舰艇转卖给第三方非常困难,因为没有配套的俄罗斯制造的直升机和登陆装备,这两艘舰艇就无法使用,最终可能被改装成漂浮的北非难民营,甚至是开进废品站。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克林采维奇认为,这两艘舰艇很难适应其他国家的武器,而且按照合同,所有已经安装在船上的俄罗斯设备都要拆下来送回俄罗斯,两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最后很可能只剩两个空壳。

  (本报莫斯科、巴黎8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7日 21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