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年后,五环旗首次高扬南美(记者观察)

——里约热内卢紧锣密鼓筹办奥运会

本报驻巴西记者 索泓依 丁 刚
2015年08月06日04: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里约奥运村正在建设中,图为里约热内卢建城450周年庆典的标识出现在建设工地的安全指示牌上。
  新华社发

里约热内卢的美丽景色。
  本报记者 丁 刚摄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员工正在安装为里约奥运会打造的地铁列车。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2014年11月24日,里约奥运会、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里约热内卢萨马兰奇奥林匹克体育学校举行,图为吉祥物同当地学生互动。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里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巴西在拉美和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不断上升,通过举办奥运会等顶级赛事,这个发展中大国将进一步展示自己的独特风采

2009年10月2日,一个铭刻在巴西历史上的日子。

丹麦哥本哈根,国际奥委会将2016年第三十一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交给了里约热内卢。

巴西时任总统卢拉哭了,里约州长加布拉尔哭了,球王贝利哭了……里约热内卢海滩顿时变成了狂欢的海洋,巴西人的奥运梦终于成真。

“我们热爱运动,热爱生活。里约热内卢这座美丽的城市已经做好准备,敞开大门迎接这场人类文明盛事,将巴西人的快乐、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展现给世界。”卢拉的申奥陈述道出了两亿巴西人的心声。

时光飞逝。

2015年8月5日,里约奥组委大厅里倒计时显示屏上的数字变成了“365”。随着首场奥运测试赛在小马拉卡纳体育馆拉开战幕,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一座接一座的比赛场馆陆续交付,一批接一批的安保人员、服务人员开始紧张准备,一支接一支的运动员队伍来到这里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

这是一届值得期待的奥运会。

巴西已成为拉美最大经济体,有实力举办奥运盛会

2016年8月5日,有100多年历史的奥运会将首次登陆南美洲。正如卢拉所说,这是里约热内卢的成功、巴西的成功,也是4亿南美民众、1.8亿南美青年的成功。

这一刻,他们等得太久太久。

在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中,巴西最后一个举办奥运会。作为世界公认的体育大国,巴西有着足球、排球等多张世界级的亮丽名片,但巴西似乎总与奥运会无缘,70多年的申奥之路坎坷漫长。

早在20世纪上半叶,巴西就连续申办1936年和1940年的奥运会,均未成功。半个世纪的沉默后,里约热内卢再次申办2004年和2012年夏季奥运会,但因与国际奥委会的各项技术指标相差甚远,未能成为候选城市。

4次申奥落败,巴西人对奥运的热情丝毫未减。2007年7月,第十五届泛美运动会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巴西借此积累了举办大型国际综合赛事的经验。随后,里约热内卢再次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请求,与其他6个城市展开角逐。

今非昔比。进入21世纪,里约热内卢申奥的“后盾”更加坚实:南美国家群体性崛起,普遍实行经济社会改革,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稳步提高。巴西发展进入快车道,贫富差距不断缩小,一跃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经济体。为申奥成功,巴西政府在财政、安保、交通等诸多方面也做足了“功课”。

在最后一轮对决中,里约热内卢终于以66票对32票战胜马德里,为南美大陆首次夺得奥运会举办权。这是巴西的奥运,更是南美的奥运,正如卢拉所言,“2016年奥运会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将证明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属于所有民族、所有国家,属于全人类!”

迄今为止的6年筹备期也是巴西在世界舞台上地位不断上升的时期。作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之一,巴西以自身的快速发展为拉美和全球经济提供了强劲动力。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保罗·罗贝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后,巴西积极承办世界杯和奥运会等世界级赛事,意在向世界展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风采。

奥运会将把更多体育项目带到巴西,让人们在足球、篮球、游泳等高度普及的运动之外有更多选择

奥运吉祥物发布、志愿者招募、门票销售、场馆陆续交付、比赛日程确定、奥运火炬发布、测试赛开始……里约奥运会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卓越”“友谊”“尊重”,里约热内卢巴哈区的奥运会志愿者培训中心面试厅里,宽大的布告板上书写着这三个单词。这是奥林匹克的核心价值,也是巴西人追求的体育精神。

对于体育,巴西人还有更多自己的理解。“请用一个词来表达你对体育的看法。”这是面试官对每一位前来应征的志愿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快乐”“健康”“勇气”“自信”……志愿者给出了很多答案。

巴西人热爱体育。高规格国际赛场上的专业表现,沙滩上三五好友酣畅淋漓的沙排对垒,贫民窟小巷里孩子们的赤脚球赛,巴西人总能够从专注的竞技中收获纯美的快乐。体育越来越成为巴西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达尼洛·尼格罗是一位前体操运动员,曾代表巴西出战两届泛美运动会,获得两枚银牌一枚铜牌。他8岁开始学习体操,每天练习4到8小时,风雨无阻。“训练很艰苦,却让我很充实。我已退役,但仍会定期练习体操和其他运动项目,这是我生活中不能割舍的习惯。体育精神也是我的人生信念。”达尼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奥运会吸引了众多爱好体育的巴西民众参与。里约奥组委提供7万个志愿者岗位,而报名申请的人数达到24.2万。在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上,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表示:“不同的人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年龄和不同的兴趣,这些富有巴西特色的多元化因素汇聚在一起,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奠定了基础。”

在培训中心,记者遇到了高中生若昂·阿尔梅达,他是学校排球和篮球队的主力,今年将进入体育学院排球专业学习。他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体育之美在于竞技,它能激励人拼搏,也能给人快乐。”

里约奥组委新闻协调员拉斐尔·莱蒙斯认为,“奥运会是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体育活动,通过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巴西人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将更加丰富深刻。奥运会也将把更多体育项目带到巴西,让人们在足球、篮球、游泳等高度普及的运动之外有更多选择。”

奥运村已完工85%,但交通、治安、水污染等问题尚需下大力气解决

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对巴西基建能力既是一次大提升,也是一次大考验。

巴西总统罗塞夫今年5月在视察奥运会工地时说:“筹备一个这样级别的盛会,每天都会有新问题需要解决。筹备奥运会与备战体育项目一样,需要面对挑战、克服挑战并且向着胜利而努力。”

在今年2月国际奥委会对里约进行第八次视察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肯定了里约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努兹曼表示:“里约承诺在奥运会期间为运动员、观众和所有参与者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尽管会遇到一些阻碍,但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把一场空前精彩的体育盛会呈现给世界。”

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位于里约热内卢西郊巴哈区的奥运村,主建筑、绿地和部分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据施工方介绍,奥运村目前已经完成施工85%,共包括31栋楼房3604个房间,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奥运村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采用水循环系统,预计将比以往的奥运会节省40%的用水量。

奥运村预期今年12月全部完工,明年3月正式交付奥组委。里约奥组委总干事莱昂纳多·格里纳对本报记者表示,奥运场馆建设均已基本完成并将如期陆续交付,奥组委将对场地进行严格检测,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筹备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奥运会期间,将有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观众来里约,而奥林匹克公园和奥运村距离市区又比较远,届时会给原已脆弱的城市交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解决交通问题,里约新建了快速公交线和地铁4号线,连接奥运主会场和市区。但这两项工程的进度都比较缓慢。

国际奥委会日前还将水污染列为里约奥运会面临的严峻挑战。不久前的调查表明,在有比赛项目的一些海湾和湖泊,水质仍未达标。目前,当地政府正计划组织大规模的清理工作。里约奥组委官员安德拉达表示:“我们将继续提升该海域水质,采用新的垃圾清理船、监测系统和垃圾过滤生态网,以确保水质符合巴西和国际标准。”

里约热内卢的治安环境也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最近一段时间,频频传来行人被抢、汽车被劫的消息,里约热内卢政府正着力加强全市的安保措施。里约州公共安全秘书若泽·马里亚诺最近宣布,2016年奥运会共将投入8.5万名安保人员,是上届伦敦奥运会安保人数的两倍,预算达15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3.47雷亚尔)。届时,巴西警方将在场馆周围设立反恐中心。“这是巴西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安保行动。”马里亚诺说。

奥运会期间,里约将迎来38万名外国游客。2014年世界杯期间,里约曾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酒店价格大幅攀升,许多游客无处落脚,这使巴西作为主办方的筹备工作和组织能力受到质疑。而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对里约的接待能力来说无疑又是一次考验。里约奥组委和里约市政府承诺,将确保为各国代表和游客提供充足的住宿。

巴西是南美洲第一个举办奥运的国家,将全力保障举办一届安全、有序、精彩的奥运会

奥运会将给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带来什么?

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相继举办两项重大体育赛事,巴西正以越来越成熟的国际风范吸引着世界目光的关注。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奥运会并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会,也应该是“一项促进长远发展的战略”,它结束后将给举办城市和国家留下巨大的物质和人文遗产。

里约热内卢为筹备2016年奥运会已经花费了132亿美元。保罗·罗贝尔认为,尽管奥运会财政上的盈利可能不足以覆盖投入,但它将带来可观的文化和政治效益。世界将把更多目光投向巴西,投向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的美艳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它坐落于碧海连天的大西洋南岸,有着享受不尽的灿烂阳光,咫尺之遥便是迷人的海滩、绿树葱茏的大山。摇一叶扁舟,顺着绿荫遮蔽的小河,划入几万年前因地质变化而形成的堰塞湖中,去寻找那些躲藏在湿地丛林中有着迷人色彩的小鸟和青蓝色的螃蟹……

由再生铝和树脂制造的里约奥运火炬就是里约热内卢和巴西景色的象征,上面绘有五条不同色彩的曲线,分别代表大地、海洋、山脉、天空和太阳,并同时对应巴西国旗的颜色。

2014年巴西成功举办世界杯。一项对世界杯期间来巴西的外国人的调查表明,人们对巴西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热情好客”。民众支持奥运会,奥运会回馈民众。莱昂纳多·格里纳告诉记者,奥运会带来的很多变化现在就可以感受到,不必等到2016年后。穿行在各主要区域的快速公交,已开始为民众服务。在市区各处新建立的自行车站,民众只要支付少许费用,就可便捷使用。预计于今年年底开通的新地铁线路,将会使100万人受益。

奥运会让里约热内卢更美,正在建设的“美丽港”工程将使旧港换新颜。恢复老街区、修葺旧建筑、重铺道路、新开商店……沉睡多年的旧码头区焕然一新,成为文化、商业和旅游中心。2009年,这一地区的居民仅有2.2万人,而到2019年,预计将达到10万人。

距里约热内卢市区50多公里的塞罗佩迪卡垃圾处理中心,是里约热内卢献给奥运会的创新之作。2011年前,这里是使用长达36年的露天垃圾场。新处理中心投入使用后,100公顷的绿色植被复原,科学的分类处理回收取代了堆积如山的垃圾。所有垃圾将成为发电的燃料,这里将是拉美最先进的垃圾集中处理中心之一。

“我们承诺全力保障举办一届安全、有序、精彩的奥运会”,巴西总统罗塞夫向世界许下诺言。

链接

从2016年8月5日到21日,里约奥运会共历时17天。除部分足球比赛,其他赛事均在里约热内卢市内举办。巴西与中国时差为11小时,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可能需要做好熬夜观赛的准备。

前往巴西观看比赛的个人,可以直接向巴西驻华使领馆申请旅游签证,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均设有巴西领事馆(部)。签证处理时间约为10个工作日。申请者需提供有效护照、工作或学习证明、经济实力证明、机票行程单、证件照以及在巴西驻华大使馆官方网站下载的签证申请表等必要文件。世界杯期间,巴西曾对中国游客开放特别签证,凭世界杯门票申请签证可以免除提供多种证明,大大简化了程序。

巴西旅游部预计,奥运会期间将有约38万外国游客来到里约,里约奥组委已经与Airbnb网站合作,为游客提供民宿选择。

奥运会比赛项目分设在科帕卡巴纳、马拉卡纳、巴哈和德奥多罗4个场馆区。作为世界上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城市之一,里约热内卢的交通状况即使届时会有所改善,游客仍应根据观赛日程合理选择住宿地点和交通方式。里约奥组委表示,奥运会门票的持有者,在赛事当天可凭票免费乘坐公交车、地铁、城铁等公共交通。

(索泓依)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6日 23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