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经济面临转型“大考”(钟声)

2015年08月06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谁能经受住短期的“痛苦”考验,谁能通过有效的政治协调凝聚共识,谁能具有更强的决断力和执行力,谁就能够掌握取胜的钥匙以更快地实现转型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距今已有近7个年头,世界经济依然处于复苏与衰退的拉锯战中。经济下滑、失业增加、消费不足,从欧洲到拉美,众多经济体都遇到了相似的问题:怎样才能有效拉动经济复苏?

  答案是明确的,目标也是清晰的:无论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只有根据自身经济所处具体情况推动相关转型,才有可能走出经济低迷的泥沼。然而,应当怎样做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却是另一回事。当前,世界范围内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是,政治共识与执行力的不足成为制约转型的主要障碍。

  一个强有力的解套方案是否会在利益集团的较量中被左砍一刀,右削一块,最终失去能量?一个正确的决策会不会在推进过程中受党派博弈的制约,最终被搁浅?从欧洲到拉美,从亚洲到大洋洲……大量事实表明,类似的问题需要更多关注。

  很多国家都意识到了转型的必要,但在不少国家,真正符合转型需要的政策却在有机会实施之前就被搁浅,而最终面世的往往是一些四平八稳、看似能够满足各方利益的政策,而即使是这样的政策,也总会被牵扯到不同阶层利益的漩涡之中。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致力于规范金融业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只有几张纸,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国会出台的《多德—弗兰克法》,卷宗长达数百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个利益集团都希望在某项条文中塞入私货。

  怎样看待转型的付出?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个经济体内部也不会有绝对完美的利益平衡。转型的难点就在于,没有人愿意“失”,所有人都希望“得”。从长远看,所有人都会从成功的转型中获益,但从短期来看,有许多人要为转型付出努力和代价。转型涉及到谁会获益更多、谁会付出更多,转型本身就是一种痛苦的利益分配过程。这是经济层面的“麻烦”,也是政治层面的“麻烦”,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所长米夏埃尔·许特所言“欧洲陷入了经济危机与政治信任危机的恶性循环”,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该研究所近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欧洲民众特别是受欧债危机影响的国家民众对本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信心正在急速丧失。显而易见,在那些推行选票政治的国家,社会分层化造成利益分层化,很难凝聚共识,重大考验尤其容易动摇全社会的信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范围内正呈现着一场经济转型的竞争,这也是决断力竞争,执行力竞争。谁能经受住短期的“痛苦”考验,谁能通过有效的政治协调凝聚共识,谁能具有更强的决断力和执行力,谁就能够掌握取胜的钥匙以更快地实现转型,进而提升自身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在国际经济格局中更具竞争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6日 03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