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建造”助推非洲体育发展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5年08月05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两年一度的非洲杯足球赛是非洲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之一,每届比赛都能吸引大量非洲观众。这项赛事与中国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因为赛事的球场多由中国建筑公司承建。现代化的体育场近年来无疑为非洲杯增色不少。

  7月中旬,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与世界足球先生梅西共同出席让蒂尔港体育场奠基仪式。这座体育场是加蓬为举办2017年非洲杯而兴建的两个专业足球场之一,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建)承建,合同金额9000万美元。邦戈日前在出席活动时称赞说,中国企业用技术、质量证明了自身实力。

  中建让蒂尔港体育场项目合约经理徐万才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这座有2万个座位的体育场合同工期为18个月,现在处于设计和临建阶段。他表示,中建不久前在刚果(布)建成了布拉柴维尔金德勒综合体育场,用于举办全非运动会,加蓬方面非常认可中国企业的工程质量以及进度,因此将让蒂尔港项目交给中建。

  2011年中国援建的中加友谊体育场是2012年非洲杯的决赛场地,上海建工集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加蓬前青年与体育部长奥比昂曾深情地表示,在国民议会大厦、参议院大楼、广电大厦等众多基础设施项目之后,中国又为加蓬援建了气势恢弘的体育场,首都利伯维尔又多了一颗“中国建造”明珠。

  中国建造的体育场为非洲杯的成功举办贡献良多。2012年非洲杯的共同主办国赤道几内亚的体育场也是由中国公司承建的,2021年非洲杯举办国科特迪瓦也将启用中国公司建造的体育场。2019年非洲杯主办国喀麦隆计划兴建4座体育场用于举办非洲杯比赛,这些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支持,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目前,林贝能容纳2万人的体育场已经竣工,巴富萨姆2万人体育场也将于明年完工。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喀麦隆体育部签署了建设雅温得6万人的保罗·比亚综合体育场和杜阿拉雅伯马5万人综合体育场的谅解备忘录。非洲新闻网称,2019年非洲杯将是又一个“中国建造”的非洲杯。

  喀麦隆体育部新闻处主任阿德巴·恩杜姆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些体育场总投资将达5500亿中非法郎(约合57亿元人民币),其中相当一部分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他说,这只是喀麦隆“国家体育基础设施计划”的第一步,未来还计划在该国10个大区建设现代化综合性的体育场馆,旨在推进喀麦隆的体育事业,解决目前该国现代化体育设施急缺的现状。

  喀麦隆上一座体育场还需要追溯到1971年举办第八届非洲杯时。阔别40多年的非洲杯再一次回到喀麦隆,非洲传统足球强国喀麦隆民众对非洲杯热切渴望,建设新体育场成为该国大事之一。

  当林贝体育场试运行时,喀麦隆足联主席称,这是高水平、符合举办国际比赛标准的体育场。喀麦隆体育部长表示,这是喀麦隆目前最现代化的体育场,中国公司向喀麦隆展示了先进的设计、建设水平。显示屏、照明设备、塑胶跑道等都是中国制造的,让这座体育场的中国元素更浓厚了。

  恩杜姆称赞说,中国企业的工程完成快,质量非常令人满意,而“国家体育基础设施计划”将于2018年到期,第二阶段项目也将由中国公司承建。

  体育场不仅是运动场地,也是重要的公共设施。非洲国家现有的体育设施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已经不能满足当地民众的需求,科特迪瓦近年甚至发生过体育场墙体坍塌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亡。分析人士认为,兴建体育基础设施成为许多非洲国家的迫切需要。中国建造的体育场无疑推动了非洲国家的体育事业大发展。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5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