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洪水肆虐考验东南亚减灾体系

本报驻泰国记者  王天乐  本报驻越南记者  杨  晔
2015年08月04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3日,在缅甸实皆省卡莱,一名当地居民靠一艘简易划艇在洪水中艰难前行。由暴雨所引发的洪涝已导致缅甸大量房屋、农田、道路和桥梁被毁,湍急的水流还阻碍了救援行动的展开。
  新华社发

  7月中旬以来,进入雨季的东南亚大量降雨,在缅甸、越南等国引发了洪灾。缅甸受灾面积之广、灾民人数之多为近40年来罕见。缅甸救灾与安置部部长道普3日表示,该国洪灾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至少46人,另外还有4人失踪、至少21.7万人成为灾民。

  受热带风暴“科门”袭击的若开邦首府实兑,大量房屋损毁严重,树木被连根拔起,道路完全受阻。在中缅油气管道起点所在地的皎漂镇,道路也被洪水冲断。不过,东南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中国油气管道在当地的设施完好,只是员工上班受到了一定影响。缅甸气象部门根据统计数据和历史经验预计,缅甸在整个8月还将持续大雨。

  7月下旬至今,越南多地普降暴雨并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已造成29人死亡、至少25人失踪。越南预防自然灾害中央指导委员会3日发布消息称,1日和2日突降的暴雨席卷越北。截至记者发稿时,两天的暴雨已造成12人死亡、10人失踪。据悉,越北各省当天的瞬时雨量均超过50毫米以上,雨量最大的广宁、海防、北江等地超过100毫米。

  随着灾情日益严重,缅甸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组织赈灾活动。7月31日,缅甸总统吴登盛签发政府令,将若开邦、钦邦、马圭省、实皆省列为国家重灾区,并指示全力救助受灾民众。缅甸卫生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大规模发放药品和消毒用品,缅甸的多家私营航空企业也针对救灾物资提供了免费运输服务。然而,由于道路中断加上船只和直升机数量不足,估计救助范围难以迅速覆盖全部灾区。

  中国驻缅大使洪亮得悉缅甸受灾严重,立即组织开展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并组织采购了一批救援物资,分别运抵实皆省、若开邦和马圭省。

  使馆还呼吁在缅中国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大力筹集善款与物资。记者联系数个在缅中企,得知他们均已积极行动起来,捐款捐物,为缅甸受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莱比塘铜矿,缅甸铜业党委书记罗大庆1日率中方员工走访受灾村庄,了解村民需求,启动救助措施,紧急调拨了5000万缅币(约合26万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救助灾民。     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2日颁布第1257号政府令,要求北部所有省份相关部门迅速有效开展救灾。越南军队也派出救援力量,出动装甲车转运受灾民众,各地卫生、公安等应急力量已开往救灾一线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据越南中央水文气象预报中心预报,从4日起暴雨和洪涝灾害将逐渐减退。

  对于连日来出现的洪涝灾情的原因,越通社在一篇报道中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加剧是罪魁祸首,它使得沿海地区洋流运转异常,进而引发降雨情况失衡。知名智库“德国监测”发表的一份《2014全球气候风险指数》报告也指出,在全球最受气候影响的10个国家中,有4个国家处在东南亚地区,即缅甸、越南、菲律宾和泰国,另外还有一个国家孟加拉,是东南亚的邻居。由此可见,东南亚可能是世界上气候风险指数最高的地区。

  报告认为,一国的经济实力是其构建强有力减灾体系的基础,虽然富有的国家在遭遇气候灾害时可能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但低收入国家会遭受更多的人员损失,减灾方面的难度更大。分析人士指出,缅甸和越南等国相对脆弱的基础设施和减灾体系建设,客观上加大了自然灾害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本报曼谷、河内8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4日 22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