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法呼吁合作解决隧道偷渡问题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应齐
2015年08月04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生在法国加莱附近的大批移民试图偷渡英国本土的问题继续发酵。7月3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意,增派力量加强英法海底隧道法国一方的安全措施,包括扩大探头监控范围、加强警力投入以及拨款修建新的防护栏等。8月2日,英国内政部表示,目前给予移民避难申请不成功者的一些基本生活支持将取消。卡梅伦称,“为了应对这一严峻问题,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

  据法国警方估计,目前大约有5000名移民在加莱附近聚集,伺机偷渡至英国。这些移民主要来自中东、北非等地的动荡国家,他们大多数都经历过偷渡地中海的生命冒险,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不得不再次冒险穿越英法隧道这条繁忙的交通要道。据称,这些加莱移民试图攀爬、混进快速行驶的卡车,或者躲在车厢顶,或者躲在汽车底部,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10人在穿越隧道时死亡。

  移民偷渡给英法隧道的通行和安全带来了严重挑战。往返隧道的交通不同程度上都出现延误,据英法隧道运营公司的统计,英国平均出现两个小时延误,法国则有一个小时延误。一些移民向行驶的车辆投掷石块,试图干扰司机,迫使汽车减速以便攀爬,有的还试图用锤子、撬棍撬开卡车厢门,给乘客和司机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英国报纸刊文惊呼,总有一天,前往法国、西班牙度假的英国人可能命丧隧道之中。而就在7月28日、29日晚间,约有1500—2000名移民两度大规模冲击英法隧道,给隧道安保带来巨大压力。英法隧道公司表示,已经将全部的200名安保人员调动起来,也寻求了警方支援,但仍然难以应付。

  为了应对日趋恶化的加莱移民问题,英国政府开始从国内层面采取收紧措施。2日,英国内政部表示,将终止给予避难申请不成功的移民基本生活支持,希望借此断绝非法移民认为只要来到英国就能享受基本保障、就能找到工作的想法。英国现有政策允许,任何移民只要申请避难,便可获得住宿安排和每周36英镑的津贴。目前,在英国大概有1万多名未能成功申请避难的移民,即非法移民获得该项资助。

  英国政府还表示,今后房东在出租房屋时若未能有效核实移民身份、或在获悉租客为非法移民后未能及时驱逐,将视作违法,最高可能面临五年监禁及罚款。英国政府希望借此从居住、容留方面收紧对非法移民的控制。

  此外,英法两国共同向欧盟呼吁,请求欧盟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共同应对非法移民危机。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和法国内政部长伯纳德·卡泽纳夫在英国《星期天电讯报》上联名发表文章表示,目前在英法隧道发生的偷渡问题远远超出了两国范畴,是“全球移民危机”的一部分,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文章表示,加莱移民问题解决的长久之道是减少从地中海偷渡欧洲的难民人数,而这需要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国家的共同努力。

  (本报伦敦8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4日 21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