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举行2009年以来的首次战略对话

美埃寻求重新定调两国关系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2015年08月04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2日,埃及外长舒凯里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开罗举行了战略对话。这是自2009年以来,埃美两国之间首次进行这样的对话。战略对话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为了推进共同利益,两国有必要深化已历时近40年的盟友与合作关系,这也反映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上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寻求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需要。

  双方强调,将共同努力消除中东地区争端,特别是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和也门问题等,认为应根据国际决议原则和“两国方案”公正、永久地解决巴以冲突,并主张全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双方还讨论了加强双方军事、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合作的途径,将设立2000万美元的项目基金,表示要继续采取实际措施巩固和发展两国的战略关系。

  对于这次战略对话,埃及《金字塔报》3日发表题为《埃美关系新模式》的评论说,过去数年,埃及对美国的对埃政策和中东政策不满。现在埃及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要根据形势变化重塑两国关系,即必须建立在互利合作、而不是强加条件甚至是威胁的基础上。

  自2013年7月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被军方罢黜后,埃美关系陷入低谷。美国对埃及军方镇压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表示不满,并冻结了对埃每年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部分经济援助。塞西就任总统后,随着埃及社会走向稳定,经济出现复苏,地区大国地位回归,埃美关系渐趋好转。去年9月,塞西赴纽约参加第六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两国关系开始融冰。今年3月,克里出席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埃及经济大会,表示美国将重启对埃军援。6月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6年对外拨款法案,确定对埃军援不减。在这次战略对话前一天,美方又向埃及交付了8架F—16战斗机。

  美国要继续维护和实现自己在中东的战略利益,离不开埃及的配合与协助。美国媒体援引奥巴马前中东事务顾问史蒂文·西蒙的话说:“美国正面临不少的挑战,需要巩固与盟友的关系。”目前,中东地区暴力冲突频发,也门危机尚没有彻底解决的希望,叙利亚问题久拖不决,在利比亚、伊拉克等地“伊斯兰国”势力不断扩大,这些因素都对地区形势产生了严重威胁。作为本地区内重要国家,埃及在协调地区关系上的作用举足轻重。通过恢复和巩固盟友关系以保持地区稳定,是美国改变对埃及政策的主要出发点。哈佛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诺亚·费德曼撰文指出:“在自由理想主义的政策失败之后,美国正在寻求现实主义的中东政策。”

  (本报开罗8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4日 03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