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救助希腊,减债成谈判焦点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5年08月03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间的技术性谈判计划8月3日在雅典继续进行。虽然此前双方已经达成第三轮救助的初步协议,希腊议会也通过了两轮“改革换救助”法案投票,但双方都表示,目前关于新救助协议的谈判仍处在“初始阶段”,仍需要进行艰苦的努力方能达成最终协议。而是否对希腊债务进行减免则成为谈判争论的焦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30日表示,如果欧盟不能拿出希腊债务减免的具体方案,就不会参加下一轮救助。该组织认为,目前双方达成的协议不足以解决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问题,为使希腊债务危机得到最终解决,欧盟方面也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但欧盟和希腊政府似乎并未做好相关准备,这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继续援助希腊心存疑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14日发布的《希腊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报告指出,希腊债务目前已经不具备可持续性。报告预计,希腊债务总额将于2018年攀升至占国内生产总值近200%的峰值,而到2022年该比例仍将高达170%。由于目前希腊经济再度陷于衰退,到时可能仍需进一步经济援助,只有通过对希腊现有债务的大幅减记,才能保证希腊未来能够继续偿还债务,使新救助协议真正具备可行性。

  欧盟方面则对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表示乐观,并在7月15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如果希腊坚持进行相关改革,其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于2022年下降至150%,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0%的估算,只在希腊政府放弃改革的情况下才可能出现。德国作为希腊最大的债权国,也对希腊债务减记表示了强烈反对。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多次强调,只有让希腊暂时离开欧元区,才会考虑对其进行债务减记。

  据估计,接下来5年时间里,希腊仍需要近900亿欧元资金援助,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参与新的救助计划,就将产生近30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需要欧盟自行筹集。而欧盟此前也多次表态,第三轮救助必须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与,希腊政府也按照欧盟要求,于日前向该组织递交救助申请。如果国际债权人在希腊债务减免问题上僵持不下,也将给希腊接下来的救助谈判蒙上阴影。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的分歧都有各自的考量。希腊于7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未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亿欧元贷款,创下了该组织成员国的最高违约额纪录。如果无法确认希腊接下来是否有能力还债,那么继续进行经济援助无异于“打水漂”,将损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信誉。而欧盟则担忧对希腊的债务减记可能引发连锁效应,导致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重债国家模仿希腊的做法,达到减记本国债务的目的。

  目前,希腊政府希望能与国际债权人于8月中旬前完成谈判,并获得首笔总额约为243.6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以尽快解除资本管制带来的负面影响。据统计,资本管制期间希腊国内生产总值损失已高达每周近30亿欧元。鉴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不愿看到希腊破产,而导致此前的两轮援助徒劳无功,所以必须加速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折中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与欧盟达成一致表示了乐观。该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目前双方的磋商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日前表示,虽然不存在减免部分希腊债务的可能性,但希腊的具体还债方式可以磋商,也可以考虑给予减免利息等“优惠”。

  (本报罗马8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3日 22 版)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