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们期望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机会”(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丁刚
2015年08月01日03: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巴西国际肉禽展上,先进的生产工具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本报记者 侯露露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牛肉出口量世界第一,鸡肉出口量世界第一,猪肉出口量世界第三——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巴西肉禽业却展现出强劲的出口增长势头。

  巴西肉禽出口增长的动力何在?7月27日,巴西农业部公布数据,自中国正式解除对巴西的进口牛肉禁令两周以来,已有2000多吨牛肉装船运往中国。巴西农业部长阿布莱乌认为,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牛肉在中国市场销售潜力巨大。

  本报记者日前来到在圣保罗举行的巴西国际肉禽展。与展会同期举行的论坛上,“中国市场”“中国机遇”成为热词。“俄罗斯、中国等新市场为巴西肉禽出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巴西动物蛋白协会首席执行官弗朗西斯科·图哈说。“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期望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机会。”世界最大的禽肉出口商巴西食品公司国际合作部执行总监阿德里亚诺·塞得毕尼说。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巴西对中国的禽肉出口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扩展。2009年,巴西向中国出口了第一批12个集装箱的鸡肉。2014年,巴西对中国大陆及香港的鸡肉出口已经达到54.2万吨,约占其全球出口总量的13.6%。

  以禽肉和猪肉出口商组成的巴西动物蛋白协会向记者提供的数据表明,巴西禽肉出口今年有望增长5%,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华禽肉出口激增。今年上半年巴西月均对华出口2.4万吨,远超去年同期的1.7万吨。巴西C.Vale公司预期今年就将向中国出口1.5万吨鸡肉。

  数据还显示,目前有29家巴西肉禽企业拥有出口中国市场的资格。巴西动物蛋白协会副主席里卡多·约翰·桑廷说,“仍有23家肉禽企业正在申请出口中国的许可,要拿到许可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

  世界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JBS公司总裁韦斯利·巴蒂斯塔在论坛发言中回顾了中国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他说,“受益于投资驱动,中国经济得以飞速发展,随着其经济转型,消费驱动在其发展过程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中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板,也为我们提供了潜在的机遇。”他认为,巴西凭借出色的自然条件,能够生产更多具有竞争力的肉禽产品。“关键是要克服劳动力成本、沉重的税赋等问题,提高我们的生产能力,打开更多市场。”

  巴西媒体还注意到,中国政府去年提出增加进口的五点措施之一,就是稳定国内需要的资源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牛羊肉、水产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今年5月,中巴两国达成了恢复进口巴西牛肉的协议,8家牛肉加工厂获得出口许可,潜在销售额预计为5.2亿美元。

  美国最近发生的禽流感给巴西肉禽出口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竞争机会。桑廷为与会者展示了两张世界地图,上面分别标注着全球禽流感和猪流行性腹泻的暴发地,而巴西境内都是空白。这得益于巴西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主导的严格的质量和卫生控制流程,他们设计了复杂而详细的残留物和污染物控制的国家计划,以确保肉禽产品的安全性和品质。

  中国机遇是实现增长的关键

  持续增长的巴西禽肉出口,是否会对本地禽肉生产企业造成冲击?塞得毕尼对此持否定看法。“不同国家对鸡肉产品的需求并不完全相同,比如中国人非常喜欢食用鸡爪等部位的产品,只靠中国本地的产量很难完全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我们可以提供巴西产品,与中国产品形成互补。”

  互补是巴西肉禽业从业人士反复提及的一个概念。“无论巴西出口猪肉或者鸡肉,都是希望为当地居民的动物蛋白消费需求提供补充。”桑廷说,“这有助于维持世界范围内的稳定供给。”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生产的肉禽产品品质是世界一流的。”桑廷在展会上表示,自然资源、可用粮食、整体生产能力、卫生状况、科技投资等原因,是巴西肉禽产品具有高品质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已经有巴西食品公司等数家巴西肉禽企业希望未来到中国建立加工厂和分销网络,而中国企业也从巴西肉禽业的快速发展中看到了机会。几个月前,巴西国际畜牧家禽博览会在巴拉纳州首府库里奇巴举行,250多家参展企业中有50多家来自中国。在许多领域,中国产品的技术水平领先巴西,多年参与展会组织的主办方工作人员克劳西欧·阿马劳感慨,“中国饲料生产机械发展太快了,技术也非常棒!”

  经合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不久前联合发布的《2015—2024全球农业前景》报告称,巴西在过去25年中农产品的产量翻了一番,而家畜的产量增长了3倍,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农牧业产品出口国。报告认为,未来推动巴西农业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几天前,巴西《圣保罗页报》刊文《影响巴西经济的六大要素》,其中将“中国”列为首位。

  “到2050年,我们需要增加70%的农牧产品产量。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能否抓住机会,将决定我们是否能实现增长。”图哈说。

  (本报圣保罗7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1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